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致敬军车丨从解放CA30到红岩CQ261,你见过几台?
文章来源:卡车驿站社区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2日  
分享按钮

  又到了八一建军节,恰好咱们不少老卡友都是当过兵开过军车的,今天就来盘点一下那些经典的军车,看看你开过几辆!

  2.5t军用越野车——解放CA30A

  在我国急需军车的时候,首先挑下重担的自然还是一汽。毕竟相对来说,一汽的条件要好得多。

  1956年,接下任务后的一汽着手设计方案。但由于条件限制,最终决定仿制前苏联吉尔-157型设计解放CA30。

  其中有个很大的考量因素是吉尔-157型越野汽车和正在生产的解放CA10有50%的零件可以通用,这样一来,既能满足部队需要,又能减少成本。

  1959年,CA30型越野汽车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军队,用于拖拉火炮等武器。解放CA30也是我国第一辆军用越野车。

1.webp.jpg 

解放CA30

  解放CA30六轮驱动,底盘也加以强化,发动机采用防水措施,整车在1米深的水中不会熄火。还带有中央轮胎充气系统,车前端还装有绞盘,可拖曳陷进去的车辆或物体。

  但在军队的实际使用中,CA30还是暴露出了不少缺点。1962年,CA30被迫停产,一汽决定根据暴露出来的缺点将CA30优化升级。

2.webp.jpg  

解放CA30A

  1964年,将升级出来的版本定为CA30A,该车型通过5万公里的试验,可通过一般的海沙、冰雪路和部分类型水稻田。车架钢板弹簧比较坚固。发动机气缸轴承等机件耐磨性较好,转向、制动机构比较可靠。

  轻型越野车——BJ212

  解放初期,我们的战术指挥车除去战争期间缴获的车辆外,一直依靠前苏联提供的嘎斯69来装备部队。

  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我军战术指挥车失去供应来源,尽快开发出部队装备用车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北京汽车制造厂组织精兵强将研制我国第一代轻型越野车。在BJ212之前,北京汽车制造厂先后试制了300多辆BJ210轻型越野车。

3.webp.jpg  

BJ210

  在一次会议上,部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将领对BJ210提出了意见,那就是BJ210只有两个门,上下车不方便,而且车身偏小,不符合军用指挥的实战要求。

  于是当时担任我军副总参谋长的张爱萍指示:在BJ210基础上,设计一种车身稍大,四门、双排座的军用指挥车,其性能指标不低于嘎斯69。

  BJ212就由此而来,1964年,经过全面鉴定,BJ212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其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等还超过了嘎斯69的水平。BJ212搭载了一台2.5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四轮驱动,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3速手动挡变速箱,最大功率75马力,最高车速120-130km/h,百公里油耗14L。

4.webp.jpg

BJ212

  如今的BJ212早已不再遥不可及。而在那个年代,作为军车的BJ212屡屡奔赴疆场,立下赫赫战功。从军车到公务车再到轿车代用品,BJ212转折太多,也经历了太多。

  2.5t—3.5t军用越野车在二汽投产

  1964年开始筹建二汽,在当时的战备气氛下,二汽的目标产品是1-8t载货汽车和1-5t越野汽车系列产品,但到最后还是决定生产2.5t EQ240和3.5t EQ245两种军用越野车。

  这两种车型都是工厂自行设计,经过多次试验,整车通过2.5万km道路试验,并有着8.2万km部队使用试验。

  EQ240自1968年12月就开始了设计工作,历经几次改型,终于在1975年完成定型投产。EQ240载重2.5至4吨,主要供应部队使用,采用了EQ6100型发动机,四冲程,水冷,匹配5挡机械式变速箱。随后也经历过多次改进。

5.webp.jpg 

EQ240

  1976至1979年间,EQ240系列越野车迅速装备全军各主要机械部队和装甲部队。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EQ240作为拖炮车随军出征,因可靠的质量被誉为“英雄车”、“功臣车”。

6.webp.jpg  

EQ245

  而EQ245是二汽研发的第二种越野车基本车型,1983年投入生产,载重3.5t至4.5t,采用EQ6105型发动机。

  5t军用越野车——陕汽SX250

  随着军事技术的高速发展,火箭导弹的出现要求有大吨位的军用越野车。几经考察后,选定了陕汽的厂址,当时是在陕西省岐山县渭河南岸的麦李西沟,生产5t军用越野车。

  陕汽生产的5t越野车定名为延安牌SX250,由北京汽车厂负责设计,参考了如乌拉尔、太脱拉等国外车型。

  1968年12月,北汽完成SX250的试制,虽然主要性能基本满足部队战术要求,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在第二轮试制仍不理想的情况下, SX250的第三轮样车试制工作由北汽转到陕汽进行。

7.webp.jpg 

陕汽SX250

  并把孟少农调去任总工程师,SX250设计工作也走上了正轨,质量趋于稳定。

  陕汽SX250的出现缓解了我国“有炮无车”的局面,SX250是6X6结构,采用排量为11.94升的6130Q发动机,可以拖运重型火炮和火箭,也可适应冶金、矿山、油田、林业等部门的使用要求。后来SX250也衍生出很多车型。

8.webp.jpg

  在1984年的国庆阅兵上,SX250式火箭炮运载车亮相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受到表彰。

  8t军用越野车——黄河JN252

  1967年,一机部全国越野汽车规划会议提出研制8X8独立悬架高越野性能汽车。鉴于济南汽车厂曾经试制过黄河牌JN250 6X6越野车,其性能接近部队要求,是当时国内最大的越野车。因此,国家计委和总参决定由七机部和济汽合作研制。

  该车采用了两个前桥和后桥,8根半轴上各装一个车轮,全部为驱动轮,也就是8X8结构。整车为独立悬架、贯通桥底盘。

  全车经过几轮的改进,通过2.5km试车和超强化试验,最后定名为黄河JN252。

9.webp.jpg

黄河JN252

  黄河JN252驱动形式为8X8,越野性能更好,发动机功率为220马力。

  1980年5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联合发出贺电,表彰JN252车在向太平洋地区发射运载火箭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0.webp.jpg 

黄河JN252导弹牵引车

  1984年10月1日,在建国三十五周年的国庆阅兵仪式上,黄河252牵引乳白色的中远程导弹通过天安门广场。

  10t以上重型越野车——红岩CQ261

  四川汽车制造厂负责生产10t以上的重型军用越野车,在中国汽车总公司的领导下,于1964年开始全面展开。

  一方面设计研制产品,另一方面筹建工厂,产品经过几轮试制、试验和改进,最后定为CQ261型。1971年7月投入批量生产。

  CQ261驾驶室可乘坐6人,最高功率为200马力,最高车速为61Km/h,百公里油耗50升。主要用于部队牵引火炮。

11.webp.jpg

12.webp.jpg

  从无到有,从轻型到重型,驶过了中国发展的路。虽然上文提到的绝大多数军车如今只能怀念,但它们为祖国做出的贡献却是不可否认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