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北奔重汽董事长王世宏:军工风骨 军车硬汉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06日
分享按钮

  8月30日,在9.3大阅兵前,记者采访了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宏,下面是采访实录。

  北奔重汽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重型军车骨干生产企业。在国内几家军车生产企业中,北奔重汽具有十分独特的特色,尤其对军车的理解有许多独到之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北奔重汽军车不仅在国内大江南北担负着国防建设的重任,还在世界多个国家崭露头角,受到广泛好评。那么,北奔重汽究竟有哪些自身的特长与优势?在“9.3”阅兵前夕,北奔重汽董事长王世宏接受了中国汽车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军工身世与军车天生有缘

  王世宏告诉记者,北奔重汽是兵器集团最大的保军转民企业。国家在六五期间决策上北奔重汽项目时,就明确定位是保军转民,并且提出要寓军于民,军民融合,军民协调发展。提起军转民,就不能不说兵器集团源自于我军最早的军工生产厂,那要追溯到1938年在延安黄崖洞开始武器自制的兵工厂。从兵器工业的角度说,内蒙古一机就是新中国军事工业的长子,而北奔重汽就诞生在一机的厂区内。因此,北奔重汽与军工企业有天然的渊源。

  正是缘于这样的关系,北奔重汽对于军车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也有更深层次的理解。王世宏举了一个不久前发生的例子:北奔重汽1928A重型越野运输车参加俄罗斯“汽车能手”国际军事竞赛,助力中国队在10个项目中获得6个第一。解放军某部训练处给北奔重汽发来锦旗及感谢信,高度赞扬北奔重汽在设计生产、服务保障、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雄厚实力。

  “在涉水通过性竞赛中,水面涌波几乎淹到车顶,但我们的驾驶室密封良好,各种配电设备防水性能出色,在车辆抓地力因水深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以最短的时间顺利通过水槽。”王世宏说,“如果没有几十年对军用产品理解和研究的积淀,没有军民融合的基础,怎么可能从试车到订车,从需求到设计,从生产到下线并且机动上千公里只用了那么短的一周时间?又怎么可能一出手就能达到如此高的水平?说到底,这是基于长期对需求、对使用环境的研究和挖掘,对军工产品的贴近理解才能达到的境界。”

  国防意识已融化在骨子里

  在谈到改革开放后国家组织的历次阅兵时,王世宏说:“北奔重汽2009年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那也是北奔重汽生产的军车首次加入国庆阅兵行列。当时,第22空军机动雷达方队采用了16辆北奔重军车。我们派出的阅兵车辆保障人员,与受阅战士同在一处,车在哪保障就跟到哪。虽然工作很劳累辛苦,但我们的职工不讲条件,自始自终没有半点怨言。”

  王世宏特别强调:“我们出自传统军工企业的精神始终存在。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迅速拉得出,打得赢,其中也包括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我们将为部队生产军车视为珍贵的荣誉,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国防意识融化在骨子里,这已形成了企业文化,随时随地能够在员工中激发出来。”

  牢牢把握企业发展结合点

  怎样根据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地发展企业,王世宏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北奔重汽是在引进德国奔驰重型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我们首先要处理好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关系,把握好二者之间的结合点。二是把握好军品与民品关系的结合点。三是把握好国内市场与外贸出口的结合点。”

  王世宏说,引进奔驰重型车的技术,使北奔重汽产品的起点就比较高。在引进技术基础上结合中国使用特点再创新,产品优势更加明显。而军民融合使北奔重汽的产品序列更加完善,适应的范围更广。借助军工系统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可较好地带动北奔重汽产品走向更加广泛的国际市场。因此,充分认识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北奔重汽前方的路十分宽广。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