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上依红杨汉琳:C2B“互联网+重卡”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汽车互联专刊 发布日期: 2015年10月14日
分享按钮

  前言:在中国互联网+重卡发展峰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汉琳。

  杨汉琳认为,中国重卡因时代而繁荣,中国重卡企业如今应提升内涵质量,从数量规模型粗放式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益型内涵式发展方式转变,从以价格竞争为主向以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改善能力为主转变,从制造商角色向运输方案提供商角色转变,从简单追求低成本产品开发向安全、可靠、高效、环保及智能化方向转变,打造世界级的中国重卡品牌,实现汽车强国梦。

  “杰时达”车联网系统的四个“+”

  记者:上汽依维柯红岩目前有哪些车联网产品?

  杨汉琳: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汽依维柯红岩发布了酝酿已久、基于欧洲技术与中国用户实际需求的“杰时达”(Gen-star)车联网系统。“杰时达”不只是简单地将车联网等同于“车载导航+呼叫中心”,而是以“互联网+”为驱动,率先用“车联网+”的发展理念,在成熟的车辆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基础上,推出的融合中外物联网技术的车联网系统,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社会”、“车与货”等的全面互联,为用户和经销商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杰时达包括车联网+车生活、车服务、车管理、车金融四大服务内容。其中,“车生活”为车主提供全新用车生活,让运输旅途不再枯燥;“车服务”借助大平台、云数据,通过科学的养护计划让车辆维护更加规范、省心省力,远程故障诊断、实时检测、车况信息提供帮助车主从容应对突发故障,事故后车辆自动或人工报警救助使救援中心获取信息更为全面;“车管理”可进行行驶线路规划、区域偏移报警、位置管理追踪,通过报表定制实现智能、精细、规范的车辆运营管理;实时油耗监测和油耗数据分析帮助改善驾驶员操作行为,实现成本最优; 全新“车金融”可以帮用户了解车辆发车时间、在途情况、到达时间等,贷款人员资信一查便知,还有及时的还款提醒、欠款通知等功能。

  车联网将改变车企盈利模式

  记者:互联网+重卡将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杨汉琳:“互联网+”是一个平台,互联网+重卡更多运用的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车载系统可以看作是一个大的移动终端。不同之处在于,车载系统将车辆、驾驶员和道路连接起来,通过车载系统使车辆的运营效率更高。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车辆运营效率提高意味着车辆的需求量下降,车企销量就会下降,对车企来说不见得是好事。不过对于企业而言,必须思考如何消耗更少的社会资源,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销量高速增长不会是常态,业务模式和整个产业链的盈利模式都需要做出改变。未来,给用户提供的解决方案一定会更加智能化,车主购买车辆之后需要的服务将是盈利点。

  技术和用户推动互联网+重卡

  记者:“互联网+重卡”是大势所趋,如何做好这个加法?

  杨汉琳:“互联网+重卡”怎么加,只是把互联网这个概念跟重卡相加,还是在市场上把互联网的很多做法应用到重卡上?企业现在做得比较多的,可能是把这个互联网技术跟车辆加在一起,但是真正从“互联网+重卡”来讲还有非常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过去几十年,企业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用户就接受什么样的产品。现在可能要向小米模式学习,采取C2B模式。客户希望这个车是怎么样,通过互联网平台告诉厂家,比如我想要的车型应该做成什么样、驾驶室的空调做成什么样、我的日常作业对车辆有什么要求,企业根据客户的需求制造产品。我认为,实现C2B定制重卡是整个行业真正要追求的“互联网+”。

  只有在互联网技术非常普及的情况下,车企才有可能做到C2B的“互联网+重卡”。但是,只有互联网技术也不行。成熟的用户是推动产品进步的重要力量,用户要非常了解卡车,了解卡车的配置,比如卡车的动力总成。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手段,用户可以更清晰、客观并且及时地向企业传达自己对车辆的需求。

  汽车的智能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本质上,汽车就是一个机器人或者说是智能化的机器。在充分了解、分析用户需求基础上打造出来的产品,将更贴近用户的需求,也更跟得上互联网思维。我相信,我们的重卡企业中谁先做到这一点,未来就将属于谁。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