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历史贴】1928年无证驾驶,160斤大米就没了!
文章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9日  
分享按钮

  卡友常年出门在外,可以不带老婆、不带手机,但是一定要带驾驶证,方寸大的小本子,可是卡友必不可少的通关文牒。百年驾照史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卡友们知道吗?

1.webp.jpg

  1918年最早的驾照诞生了

2.webp.jpg

  20世纪初中国汽车驾驶证(1918年京师警察厅汽车司机执照)

  根据历史文献留存资料显示,我国最早的汽车驾驶证诞生于民国七年,也就是1918年。当时全中国几乎没有一条严格意义上的公路,汽车的普及度很低,证件中的人物身着长袍大褂,短头发,也是很有历史特点了。

3.webp.jpg

  20世纪20年代中国汽车驾驶证(1929年辽宁省会公安局汽车司机许可证)

  随后,1927年至1929年之间,上海先后公布实施了《上海管理汽车司机规则》《上海市汽车主司机执照章程》等法规。

  据了解,当时的司机上路也必须携带驾照。 1928年北平市政府出台《交通守则》上记载,“若须在北平市内驾驶汽车,须持有驾驶执照,无执照者罚银十元,已领执照而驾车时不携带者罚银四元。” 在当时,10块钱能换160斤大米、60尺棉布或者是40斤猪肉。换算下来,约等于如今的三四百块钱左右。那时候上海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只能赚到20块钱,可见处罚力度还是很大的。

  国家分裂,驾照难统一

  民国时期,因为国家四分五裂,地方军阀混战各自为政,很多政令都不能实现统一,就算是驾照也不例外。

4.webp.jpg

  20世纪30年代驾驶证(1938年互通汽车各省市执业汽车驾驶人统一执照)

  就拿上海来说,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之前,这座城市有三个衙门可以颁发驾照:一、公共租界工部局,二、法租界工部局,三、上海市政府公安局。想拿哪的驾照就去哪考,好在三种驾照通用。但是在上海考的驾照,到北京就不能用了。

5.webp.jpg

  民国时期的标准驾照内页

  北京的驾照考试包括口试和实地考验两部分。口试相当于现在驾照考试的“科目一”,主要考汽车构造和驾驶规则, 实地考验则有两个环节。先是场考,考启动、挂挡、换挡、转向和熄火;然后路考,考转向、倒车、上坡和下坡。

  80年代新中国新驾照

6.webp.jpg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驾驶证封面

7.webp.jpg

  20世纪40年代中国汽车驾驶证(1949年10月新中国第一批汽车驾驶执照)

8.webp.jpg

  20世纪50年代中国汽车驾驶证(1959年三等职业汽车驾驶员执照)

9.webp.jpg

  20世纪60年代中国汽车驾驶证(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机动车驾驶人执照)

10.webp.jpg

  20世纪70年代中国汽车驾驶证(1973年湖北沙市小型机动车驾驶证)

11.webp.jpg

  80年代的驾驶证

  有前辈卡友回忆称,1975年考驾照的时候,需要先在单位办的驾训班里面学习,上午学机械常识下午练车,然后先是空车实习,重车实习,分初级路面高级路面。

  交通规则的学习则是照书背,考试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许错,完全跟书上的答案一致,可见那时候学车真的是不容易。

  随着一汽的诞生、改革开放的推动,国家对私人购置机动车的限制才逐渐放开,手持驾驶证的人也越来越多。

12.webp.jpg

  回首百年驾照路

  方寸纸张显国情

  泛黄的纸张在向我们无声地传达着过往的故事,发动机的轰鸣在催促着我们奋力前进,拿着小驾照,开着大解放,幸福之路等着我们大步向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