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汉马科技“岌岌可危”!吉利要“保壳”,难难难!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分享按钮

三年亏损32.5亿元!

这是吉利入主汉马科技后,三年的经营业绩。

今年一季度,汉马科技再亏0.46亿元,净资产仅剩1.2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82%。

4月27日晚,汉马科技发布停牌公告,拟收购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四川”)持有的南充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充发展”)100%的股权。

这一“抢救性注资”举动,被业内称之为“保壳行动”。而这次注资的资产南充发展在4个月前的净资产还是负数,经营业绩同样堪忧。

公告显示,在本次交易前,南充发展进行了同一控制下的重组,重组前,2021年和2022年,南充发展总资产不过一两千万级别,净利润亏损数百万元。

但到了2023年4月底,南充发展的总资产已经“做大”至11.19亿元,净资产为10.57亿元,实现“脱胎换骨”。

WX20230522-095623@2x.jpg

5月16日晚,汉马科技发布交易预案,次日复牌。

吉利入主后,汉马科技业绩不增反降

自2020年吉利商用车成为华菱星马(汉马科技前身)控股股东后,为加速推动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华菱星马先是更名为汉马科技,后吉利又对其进行了资金投入、人事调整、资源整合等一系列布局。

然而,自吉利收购汉马科技以来,其业绩不增反降,亏损逐年加大。

WX20230522-095632@2x.jpg

近三年,汉马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1亿元、-13.36亿元、-14.66亿元,2020至2022年合计亏损32.5亿元。

2022年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6.35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87.94亿元,较年初下降2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70亿元,较年初下降89.7%。

今年一季度,汉马科技又亏0.46亿元,净资产仅剩1.2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82%。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相关规则,一旦上市公司净资产转负,将触及退市风险条款,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危机。

“壳”必须保住,汉马科技经营能力存疑

作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汉马科技是吉利商用车业务的重要A股融资平台,也是吉利商用车板块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汉马科技的“壳”必须保住。

南充发展“突击增资”的目的昭然若揭,就是为了帮助汉马科技“保壳”。吉利之所以要通过收购资产来实现保壳,主要是为了避免定增补充流动性触发要约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汉马科技的“保壳”出资方为“不超过35个外部投资者”,即是市场机构。在汉马科技时运不济的经营条件下,又有哪些出资方或机构,会仅为帮助吉利“保壳”而施以援手?

就算“保壳”成功,汉马科技的经营能力也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面对主营业务面临收入增长乏力、业绩下滑、资产负债率高企的经营困境,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形式,收购控股股东吉利商用车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大中型客车业务标的资产南充发展 100%的股权,上市公司将有效加强在新能源大中型客车业务领域的布局,提高科技创新发展潜力,增强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持续经营能力。”

汉马科技的以上说辞,是缺乏说服力的,要都知道客车行业的发展形势比卡车行业更为严峻。在国内市场,客车领域的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国内客车行业的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吉利要想从这些老牌劲旅们手中抢市场,胜算能有多大?即使“赢了”,可能也要付出更多成本。

而前不久,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中标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790辆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采购及全生命周期维保服务项目,其“超低中标价”,也备受业内所诟病和质疑。

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度汉马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4.97%、8.6%、4.67%及-5.12%,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且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未来随着同行业企业规模扩大,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的供求关系可能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整体利润率水平有下降风险。

对于汉马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上交所连续二次发起问询,最后一次问询,交易所要求汉马科技结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的关键时间点、参与筹划人、内部审议程序等,说明本次交易是否专为应对前期问询函而筹划;若本次交易未能完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截止今日,汉马科技仍未作回复。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