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轻量化是必然方向 解读卡车“瘦身”
文章来源: 湖南晟通汽车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卡车轻量化不仅在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方面的体现也是显而易见的。发改委早在2010年就要求国内车辆平均耗油必须比2003年减少15%。那么要完成这个指标,没有轻量化是行不通的。

  然而随着车辆轻量化技术的发展,其受到的争议也越来越多,为此笔者带着疑问特地采访了中国轻量化商用车研发典型企业晟通汽车公司相关技术人员。

  问题:轻量化改造,究竟能节多少油?

  技术员: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晟通汽车研制的全铝合金半挂车在保证其优良性能情况下,成功减重3.4吨,减重达34%。该辆车型在寿命周期内可节油4.5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吨。通过降低风阻的节油技术研究,实现了百公里油耗降低2.15L,节能效果突出。

  问题:轻量化会不会是通过偷工减料实现的?

  技术员:晟通汽车主要采用丰富的轻量化结构设计技术。采用专利材料SN350,高铁及航空级铝材一体挤压成型,铝型材质量轻,强度比普通钢材高。车辆各项设计的技术参数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问题:汽车轻量化会不会使价格幅度偏高?

  技术员:由于在技术设计、材料投入的成本偏高,售价也会偏高。消费者不应该只关心原始价格,更应该考虑车辆在使用周期中所创造的的经济效益。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货车总重不得超过55吨。在不超载情况下,实现载货最大化,晟通铝半挂车减重3.4吨,意味着多拉3.4吨货物,在空车行驶时节油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另外,还具有易维护、回收利用率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问题:车身变轻,安全有保障吗?

  技术员:晟通汽车采用的高强度加工工艺,借鉴动车型材加工制造技术,全部采用整体挤压型材,厢体强度高,抗涨厢能力强。下盘配置采用空气悬挂,BPW盘式刹车桥,性能更稳定,散热效果好,刹车更安全。

  汽车轻量化技术已列为国家“十二五”汽车技术发展重点。国家一直在倡导安全、节能、环保、减排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汽车轻量化技术研发将会更上一个台阶。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