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殊途同归 凯锐800/奥铃CTX国四技术解析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商用车企业作为物流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绿色环保方面起着弥足轻重的作用。自2013年7月1日以来,国四排放标准在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严格执行,即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IV标准的要求。目标范围直指包含轻卡在内的国内柴油商用车领域。近几年,高端轻卡作为柴油商用车领域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无疑是行业的风向标。

  高端轻卡的两大当家花旦,江铃凯锐800和福田奥铃CTX都及时实现了技术改革,不仅要满足国家排放标准,更为重要的是满足轻卡用户对产品运营价值的需求。然而两者所应用的升级技术却不尽相同,最终都实现了国四标准的达标,为更多的蓝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可谓殊途同归。今天,小编就技术层面为各位进行解析,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国四”。

  江铃凯锐800

  在国四时代有两种主要的技术升级方案,一类是通过使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利用尿素溶液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还有一类是通过微粒捕集器或微粒催化转换器,针对燃烧产生的微粒进行处理的EGR(废气再循环)技术。EGR和SCR两种技术路线在欧美等国家都有被采用,它们都能够实现欧IV以及欧V的排放标准,那他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两者的原理。EGR的工作原理是少部分废气经EGR阀进入进气系统,将一部分排气循进气管与新鲜空气混合后进入汽缸燃烧,废气中的CO2可以增加混合气的热容量,降低燃烧时的最高温度,抑制NOx的生成,从而降低了废气中的NOx的含量,同时,对于产生的固体微粒则通过微粒捕集器后处理方法过滤掉。

  凯锐800就是EGR升级技术的代表,装配的JX4D24发动机引进自福特PUMA的技术,排量为2.4L,采用了博世第二代CRS高压共轨系统和电喷系统,具有能够独立控制喷射压力、喷射量、喷射定时和喷油规律等技术特点,不仅提升动力,降低油耗,还能有效保护发动机。

  SCR相比EGR采用废气减少NOx产生的环境,SCR则更多的把功夫做在后头。首先通过调整喷射软件及其它措施,在发动机汽缸内让其充分燃烧,使本机固体微粒排放达到国四。对于产生的NOx,在车辆的排气系统中加上一套电控尿素喷射系统,通过“选择性催化还原”过程,将废气中的NOx转化成氮气和水排出车外。

  而奥铃CTX则是SCR升级技术的代表。装配了一款引进自康明斯技术的2.8L发动机。为直列4缸、增压中冷、电控高压共轨。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噪音低等特点。

  SCR技术结构相对更加简单,只需在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一套尿素还原剂的系统,并且需要定期添加尿素水溶液。 相比之下,EGR发动机则少了这方面的麻烦,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 不过,EGR发动机的温度对于燃烧的排放物影响较大,为了保证正常的EGR温度,在长途运输的车辆上必须装配大流量、高效的冷却系统。

  虽然应用了不同国四升级技术,但可以看出这两款最受追捧的高端轻卡车型,都已经在抑制PM2.5、捍卫蓝天上发挥着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江铃轻卡全系都已达到了国四排放标准。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