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年 轻卡得高端者得天下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26日
分享按钮

  如果问轻卡和中、重卡在今年谁受国四排放升级的影响大?无疑是轻卡。究其原因无非是中、重卡的生产成本增加相对而言较低,面对排放升级,大多中、重卡企业有实力应对。但对于部分轻卡企业来说,由于技术实力跟不上,在大浪淘沙中就要被冲进海里了。“轻卡企业在国四排放标准实施以后,整个轻卡市场就要面临一次行业大洗牌,这一特征在2015年将更加凸显。”福田汽车相关人员介绍说。“明年轻卡的总体销量有可能会下降一些,但是高端轻卡的销量一定会增长。”北京某轻卡经销商老总分析指出。

 

福田高端轻卡欧马可

  从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反馈的信息来看,2015年将会是高端轻卡快速增长的一年。

  轻卡市场产销规模或将缩小

  轻卡明年的市场走势,将主要受国四排放升级而导致的成本增加的影响。一位轻卡企业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国四升级之后购置成本增加2万元左右,这主要是国三升级国四所需要的成本。这位人士透露,“就目前来看,很多轻卡产品升级国四要建立在国一、国二排放水平的基础上,那成本就不止两万元。”

  基于此,一些轻卡产品或许就要退出市场,直接后果就是来年轻卡的整体销量或将下降。

  受国四升级之后轻卡购置成本增加因素的影响,轻卡市场或许会被部分轻型客车所侵占,甚至还会有一些用户干脆不再购置新车,改行不跑运输。“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一些个体用户上,因为他们没有固定的货源。在轻型客车平台上改装的轻型厢式货车,相比国四轻卡的价格要略低一些,而且也能满足中短途载货的需求。”某轻卡市场部的人员介绍说。

  综上所述,三个原因或将导致2015年轻卡产销规模缩小,分别是:部分缺乏竞争力企业的产品退出市场、部分没有货源的个体轻卡用户改行、一些用户选择其他车型替代轻卡。

  高端轻卡迎来市场机遇

  若留意最近几个月中汽协发布的轻卡产销统计数据就会发现,销量同比去年而言,下降的百分点超过两位数,甚至高达34%。这一态势若延续至2015年,那对于轻卡行业而言,将不是一件好事。

跃进高端轻卡超越

  福田汽车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了当前轻卡用户群体正在发生的一些改变,而这些改变也恰恰在轻卡市场上得到了验证。“轻卡高端用户将越来越多,此外,随着城市物流业的发展,一些集团用户在更换、购置新车时非常注重使用成本,所以,相比较于低端轻卡而言,他们更愿意选择高端轻卡。”用北京一位经销商老总的话说就是,车辆外观时尚、轿车化内饰、有娱乐设施、装空调、动力强劲、省油,最重要的是性价比高。这是用户在选择车辆时提出的具体要求。

  用户群体的改变,将为高端轻卡市场带来机遇。谁能在2015年赢得市场,还要看谁适应市场的能力强。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