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皮卡未来发展趋势 国内皮卡呈高低端
文章来源: 搜狐博客 杨再舜 发布日期: 2014年12月10日
分享按钮

  所谓皮卡就是带有托箱的小汽车。皮卡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的车型。其特点是既有轿车般的舒适性,又不失动力强劲,而且比轿车的载货和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还强。最常见的皮卡车型是双排座皮卡,这种车型是目前保有量最大,也是人们在市场上见得最多的皮卡。皮卡是属于一种多功能车,皮卡最主要的特点是实用性强且价格实惠,备受大家的喜欢。

  不过最近这些年,因为现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以及产品功能的升级换代,欧美市场畅销非常流行的一排半座皮卡。最大的特点是:综合轿车和SUV元素,使得整车设计结构更合理,新潮时尚,外观造型设计既有轿车的圆润感又具有越野车的强悍特色。货厢与现有普通双排相比,一排半在加长的同时,底盘的轴距相应加长,可使货物装载的重心移到后桥中心位置,这样就大大加强了平稳性。驾驶室双开,室内一排半座设计空间精巧合理,后排座既可乘坐2人,又能满足多种多样的储物要求。精简化后的驾驶室在将多余的空间让位给后面的货厢的同时,又扩大了货厢载货空间。在乘员4人的同时,载货容量比标准双排座更大。

  近年来,一些皮卡车企推出的中双排皮卡系在双排皮卡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在外型上中双排皮卡独具特色,其轴距、货厢略长于市场上的标准双排座皮卡,而又短于现在的加长大皮卡,整体颇具欧美范,给人以全新的感觉。这一车型目前在国内虽开发还较少,但预期市场潜力较大并发展势头很快。去年,主流皮卡中双细分市场份额提升10%左右,细分市场呈强势增长态势;而一排半座皮卡与大双细分市场产品相对较少,目前市场细分份额还尚处于徘徊阶段,其中以日系皮卡标双市场份额最大。

  除此之外,另一种衍生型后货厢封闭式的厢式皮卡(掀背式),其外观最大的特点是后货厢与驾驶室分开且为全封闭,以同样的高度自然延伸,使整车浑然一 体,客货比例协调合理,个性化的两个侧窗靓丽,既能防雨、防晒、防潮,防盗、装载货物又安全可靠,可作为多功能商务车或旅行车。厢式皮卡品种不仅有双排座 的厢式皮卡,同时还有单排和一排半座的厢式皮卡。目前,国内的个别皮卡车企已经准备量产化这类皮卡。

  从今年中国一些主流和非主流皮卡车企的未来几款新品来看,其车身规格较其当前主销产品比较:车身尺寸有明显加大加宽之趋势。造型流行趋势结合北美、欧洲和日本的外形设计,以个性硬朗、时尚、大气、彪悍,以增强SUV的越野性能与轿车化的舒适感觉为一体。预期将会在不远的时间内,一排半座皮卡与大双将会流行开来。皮卡未来发展趋势将呈高低端两级分化之势,不过这也是市场需求和竞争的选择结果。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