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德国曼恩天将雄狮系列技术报道:劈开空气的法诀 看MAN如何搭档空气动力组件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09日
分享按钮

  “具备极佳空气动力学性能,风阻系数可达0.XX”这是制造商在宣传自己车辆时的习惯性言辞。由于卡车具备较大的迎风面积,这时风阻系数对于油耗的影响就变得尤为重要,但卡车用途和种类不同,真的是风阻系数越小越好吗?我们可通过MAN搭档的空气动力组件来探寻劈开空气的法决!

德国曼恩TGX载货车正投影面积

  风阻大小跟风阻系数,迎风正投影,和车速有关,不同驾驶室风阻系数差别很大,尤其对于MAN这样拥有标志性高大威猛的平头外观来说,在超大正投影面积情况下实现低风阻系数对外观设计师是严苛考验。而曼恩作为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和柴油发动机制造商之一,在2015年曼恩卡车技术日上一次性展出了超过170多辆MAN TGL,TGM、TGS和TGX等车型,涵盖了长途运输车型、短途运输车型、工程车底盘车型、重型车辆及其它用途车型等,丰富的产品种类和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为曼恩卡车在整车空气动力组件搭配上带来先进宝贵经验。

  优化空气动力学特性助力长途运输车型

  根据测试,当车速在35-50km/h行驶或短途运输时,空气阻力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当车速超过50km/h或长途运输时,使用优化的空气动力学配置必不可少,而当车速达到80km/h时,克服空气阻力消耗的燃油占到总消耗的一半。所以选择一款适合长途运输的车辆外观配置会让你的运输更加高效节油。

  以国内卡车用户熟知的MAN TGX和MAN TGS车型为例,根据车辆规格和用途划分,前者驾驶室包括XL、XLX与XXL三种规格,后者则有M、L与LX三种规格,并且根据用户需求配有不同规格的导流罩、侧翼、护板、气喇叭、遮阳板、防撞杆、后视镜、装饰件等等,充分满足不同车辆作业需求。

曼恩长途运输车型优化空气动力组件

  首先是MAN正面照:驾驶室底部的低位扰流板有效减少了车辆底部气流干扰,降低行驶阻力。驾驶室中部采用导流唇和流线型设计,不仅是美观设计,更多的是风阻导流作用,优化降低空气阻力。驾驶室顶部采用圆弧顶过渡,圆润造型配合可调导流罩引流风向,有利牵引车与挂车的搭配。同时,对于而后视镜、照地镜、望地镜等安全设备也是整体优化设计,一体式设计避免了多风阻作用影响。

  其次是MAN侧面照:底部装有整体护板侧裙,有效防止空气冲击挂车底部和底盘部件,减少行驶空气阻力。中部装有扰流尾翼,这在主车和挂车配合时至关重要,连接挂车出现的空隙会在行驶过程中形成空气紊流积聚在驾驶室后方,这部分都是行驶阻力,有了扰流护翼的防护可以优化导流空气阻力,最多实现5%左右的油耗节省。

曼恩长途车型取消不必要附件

  MAN不仅拥有优化的空气动力组件,同时能够科学的为长途车辆减负。如图中的车型取消了驾驶室遮阳板、顶部的前照灯及外置气喇叭,这并不是你想象的简配,MAN经过大量道路实验证明,长途高速行驶的车辆舒适的驾驶室遮阳板会增加2%的油耗,实用的顶部的前照灯会增加1.5%的油耗,而阔气的外置气喇叭配置则会增加1%的油耗的原因,为了长途运输的高效和油耗,科学的取消这些配置是必要的。

  多样组合外饰配件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当然,MAN并不是在所有车型上都取消了以上外饰配件,相反在MAN其他擅长的领域,如油田、消防及工程运输等不那么计较油耗或速度的行业,MAN车型采用多样组合的外饰配件,充分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如油田运输车的前保险杠、消防车的外置警报灯及工程运输车取消地位保险杠等措施。

德国曼恩消防车

  关于风阻系数,风阻系数并不是越小越好,MAN有力地向大家证明了那个观点,一部好的卡车出自更为均衡的指标与性能设计。既要考虑风阻、下压力、造型、内部空间,同时又要综合用户需求以及制造便利性等诸多方面,最终实现为用户提供最完美卡车。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