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丝路豪情玉柴“芯”,诚效服务塞上行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15日
分享按钮

    ——“一带一路”下宁夏城乡公交、客运市场升级见闻

  宁夏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抵大漠,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距今两千余年的古丝绸之路就从宁夏南部蜿蜒而过。在明朝的时候,长城沿线设了九个防区,史称“九镇”,宁夏占据其二。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得宁夏呈现出丰富的自然景观,山脉、高原、平原、丘陵、河谷一应俱全,古今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

  如今,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宁夏正在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在我国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中,宁夏位于“五纵五横”中的两大运输通道上,是华北、东北连接青藏高原以及新疆和中亚、西亚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新丝绸之路开启时,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正在带动宁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今年9月,“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银川隆重举行。这一可与“中国—东盟国家博览会”媲美的国家级盛会,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首次举办的中阿经贸论坛,可以说是宁夏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结合点。宁夏作为回族自治区,在宗教和文化上与阿拉伯国家有着天然的亲近。在当地,有一句通俗的话是这样说的,“羊肉带动经济”。

  在一系列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下,宁夏城乡公交、客运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

  市场升级在即

  众所周知,交通、电力、通讯等领域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初期的重点所在。加大宁夏“开放”力度、实现互联互通更加便捷,正是宁夏自治区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标之一。

  不久前,国家交通部下达了宁夏2015年公路交通建设车购税补助资金项目预算安排,对宁夏公路重点项目、国省道改造、农村公路等给予车购税补助资金48.6亿元。其中,40.6亿元用于青兰高速公路(宁夏境)、银川兵沟黄河大桥等重点项目,8亿元用于建制村通畅工程、农村公路路网改善工程等一般公路建设。

  与此同时,宁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客运公交行业车辆安全管理,设置了城乡一体化交通专项资金,推动客运公交的规范化管理与运营。据玉柴宁夏办事处主任陈炜烽介绍,为便于加强安全运营与统一管理,宁夏已经开始对客运公交私营权进行回收,交由公营客运企业统一运营管理。

  实际上,公营化是客运公交行业近年来的一个明显趋势。在过去的一些私营线路上,赚钱是首要的目标,超载、超速、不按点发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状况时有发生,不仅不便于百姓出行,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一些较大的城市和东南沿海地区,基本上都已经实现了公营化。如今,“塞上江南”宁夏终于也踏上了客运公交公营化的旅程。

  随着公营化的不断扩大,宁夏客运公交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升级效应。过去的私营车辆,为节省成本,以“低价”为主要消费诉求。转为公营之后,不仅要考虑安全、性能等,也要注重乘客的舒适度。正如隆德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伏永杰所言:“我们更加注重社会效益,要让政府放心,让老百姓满意。为了把事情办好,我们需要一流的产品、一流的匹配、一流的服务。通过强强联合,实现多方共赢。”

  作为中国客车动力“王牌”提供商,玉柴在客车市场上多年来“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至今占据国内客车市场60%以上份额,公交市场更是达到80%以上。升级中的宁夏客运公交市场,无疑会为玉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品牌赢得客户

  在本次走访过程中,记者再次感受到了品牌的力量。“我们在购车之前,开展了详细的口碑调查。在发动机方面,人们都说玉柴的产品质量好,信誉好,售后服务有保障,配件供应方便快捷。在用过之后,我们发现确实如此。”泾源公交总经理马军告诉记者。从他说话的眼神不难看出,玉柴的忠实“粉丝”又增加了。

  据陈炜烽介绍,2014年宁夏客车市场总体下滑了21%,原因在于旅游及客运市场全年只有零星的更新和补充;但是,玉柴发动机的市场占比却达到了93%,比2013年的90%还提高了3个百分点,“逆势增长”显而易见。

  用户普遍反映,玉柴发动机“皮实,耐造,爬坡能力强,故障率低,用着省心”。宁夏气候多数时候比较干燥,风沙较大,地理条件也比较复杂,有山地也有高原,对发动机的要求比较高。而玉柴通过与整车厂的科学合理匹配,可以使搭配玉柴发动机的整车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同时,西北地区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因此这里也是玉柴天然气发动机的“用武之地”。陈炜烽说,2014年宁夏市场新增的天然气客车,除了极少数之外,全部都是采用玉柴发动机。

  玉柴的售后服务一向被人称道。“服务是玉柴的核心竞争力。玉柴服务网点比较多,走到任何一家服务站,基本上都能找到玉柴的配件。玉柴给用户的承诺,向来都是说到做到。即能给用户实惠,也能给厂家保障。”厦门金旅宁夏经理部经理杨洋告诉记者。类似的话,记者在宁夏反复听了很多遍。

  在银川,玉柴还设有一个常规储备额超过300万元的配件中心,从缸盖、滤清器到发动机整机,几乎应有尽有。虽然单看储备额,该中心在玉柴全国配件供应体系中并不突出;但在宁夏市场,有这样一个配件中心,就已经是领先同行的做法,足以满足当地的需要。

  更让用户放心且舒心的,是玉柴“穿着鞋修鞋”的维修方式,车辆一旦发生故障,首要考虑的是想尽一切办法先让车辆“动起来”,然后再谈论责任的分担,尽可能地减少用户的损失。

  服务创造效益

  “一次与媳妇、女儿视频聊天时,一打开视频,女儿双眼瞬间哗哗流下了眼泪,直觉告诉我女儿是好多天没看到爸爸,想爸爸了。女儿真情流露,但是我还是只能捂着心里的泪水把孩子逗笑了,事后媳妇问了女儿验证了我的直觉。一转眼,孩子长大了。再后来的一次电话里问女儿‘想不想爸爸’,她说‘不想’,因为‘爸爸老不回家!’。”在走访市场的路途中,陈炜烽跟记者拉起了家常。据了解,在玉柴公司里面,像他这样的人还有不少。玉柴领先于同行的服务理念,就是靠他们这些奋战在一线的人员去一点一点地落实;玉柴“诚效服务”的品牌,就是他们用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甚至是琐事终年累月积淀而成。

  想起数千里之外的女儿,他沉默了片刻,接着又说:“但是回首这些年,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踏实践行玉柴的服务理念,时刻为用户着想,帮用户解决故障和难题,一步一步地树立和加强玉柴在宁夏的市场地位,同时也见证了宁夏客运公交面貌的日新月异。总的来讲,还是值得的。”

  优异的服务能力,为玉柴带来的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在市场下滑的2014年,玉柴尚且可以逆势上扬;如今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凭借着先进的产品、优越的服务,玉柴必将实现新的辉煌。

  重要的是,玉柴的服务就像蝶翼,悄然引动了塞上效益新篇章。宁夏客运公交市场升级换代之后,玉柴与各大整车厂精心匹配的一流产品,将会让宁夏人民,包括广大的回族同胞,享受到更加便利和舒适的出行体验。玉柴“用户至上”的诚效服务,可以让客运公交企业最大化地减少因车辆故障而蒙受的损失,更好地履行自治区政府交代的运输服务职能。

  此外,玉柴分布在各地的服务站,跟玉柴也都是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关系。以记者在乌海市的了解为例,乌海公交是玉柴在当地的“大客户”,其本身拥有一家实力较为雄厚的修理厂,玉柴就把服务站落在了这里。这不仅可以理解为“服务上门”,通过玉柴的相关培训,该服务站可以就地为乌海公交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因为玉柴的市场保有量较大,该服务站在业务范围和经营效益上跟之前的修理厂相比,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