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公路货运 >> 正文
警钟长鸣后 危化品运输五大发展态势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06日
分享按钮

  随着天津港口大爆炸,国内各省迅速开展严查危险品运输,一线城市也相应制定了严格的危险品运输规范。短期内,这对于中国危化品运输行业是个非常不利的消息,但长期而言加强规范管理无疑是大大的好事。

  卡车与国家紧急建设息息相关,危化品物流运输发展很快,但是相应的规章制度许久没有完善,在细节处理、监督管理、硬件设施等方面存在很大的疏漏。尤其是危化品在存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往往超出大家的预期,着实给国家敲响了警钟,牵动了亿万人的神经,也挑战了环境污染的极限。

  国内危险货物的分类以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为依据,根据GB6944—2005《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将危险货物按期主要特性和运输要求分成9类:爆炸品,压缩、液化或加压溶解的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易自燃或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和感染性物品,放射性物品,腐蚀品,其它危险物质和物品。只有经过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核,并且拥有能保证安全运输危险货物的相应设施设备,才能有资格进行危化品运输。

  随着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危化品运输车行业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第一,危险品运输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

  随着一带一路计划的实施,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稳中向好,未来还将呈现井喷的市场。

  第二,危化品运输管理更加严格。

  严格危化品运输市场准入、强化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督管理、推进危化品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监管队伍建设、严肃危化品运输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建立危化品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国际化接轨,标准化体系正在逐步健全。

  第三,运输人员素质提高。

  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人员的技术素质,救援能力,并大幅提高监管和救援人员的数量。加强预警预测技术,建立强大的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专业救援队伍,严格执行GPS监控,实现全国联网管理,合理控制降低安全隐患。

  第四,升级救援设备。

  采购先进的救援装备,包括通讯设备、专用工具、救援器材及特别防护用品,提高安全事故的应变能力。针对在运输过程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国家出台了《爆破器材运输车与安全技术条件》,该政策对运输车引用标准、技术要求等方面提出严格的要求,对危化品运输车生产过程起到指导作用。

  第五,加强运输车辆管理。

  整治危化品物流行业,规范化管理经营性企业,严格管理危化品运输车辆,合理维护保养运输车辆。国家大力推广新型的安全运输车辆,有利于国内运输行业的长久持续性发展。

  ● 编后语

  危化品运输行业前景美好,安全防范意识任重而道远。未来,国家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政策法规将会越来越严格,符合国家安全、节能环保、智能运输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危化品运输车将会倍受青睐。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