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分天下谁主沉浮?专用车产业基地分析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5年11月19日
分享按钮

  专用汽车作为商用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场相对比较冷淡;在经济新常态新机遇的大背景之下,低迷的市场将为专用车市场强势反弹提供跳板,专用车行业将迎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才能在这样态势下绝处逢生至关重要,中国专用车市场需要全新的转变,在这个弱肉强食的时代,随之而来是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竞争厮杀将愈演愈烈,专用车的强者将引领市场的复苏。

  随着多年来的积淀,我国的专用车市场形成了不同产业格局,在全国范围内以湖北的专用汽车企业最集中,而湖北专用车市场形成了以随州、十堰、襄阳三足鼎立的局面;此外在专用车市场上梁山专用基地、龙岩专用车基地也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各地专用车基地特点鲜明,发展水平各异,不过面对当今低迷的市场,转型升级成为了共同的发展趋势。

  在今年的武汉商用车展上,专用车企业就占据了大半江山,更是独占了车展的B5、B6两个展馆,此外在其它展馆也有专用车的领地。湖北、梁山、龙岩这几大专用车基地当然不会错过这样行业聚会,在车展现场都为我们展现了专用车行业的风采,同时我们也从车展的现场看出专用车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专用车之都 随州携24辆车闹车展

  说到随州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专用车之都,随州专用车基地作为我国专用车汽车的主要发源地,历经50年的风雨兼程,从萌芽到发展壮大在我国专用车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起初的名不见经传,到目前不论是在规模还是影响力方面都独占鳌头,专汽产业已经成为了随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集中度居全国首位,人力物力资源方面都有一定优势。

  随州的专用车汽车具备企业规模总量大、产品种类齐全、产品资源丰富等优势。随州的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企业有近200家,专用车企业的规模巨大,车型种类广泛,国家公告类品种5000多种,专汽产品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功能抑尘车、聚尘王清扫车、沙漠制水车、太阳能野外作业车、新能源环卫车等30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B6作为湖北集群在武汉车展的展示区,随州展团占据的一半江山展区面积最大,来自专用之都的厦工楚胜、齐星、新中绿、合力专汽等多家专用车企业都进行亮相,现场的展出更是多达24辆,其中更是包括消防车、扫雪车、环卫车、混凝土泵车、大型清障车、房车等多种专用车型,这样的阵式充分体现了随州在专用车的规模和种类方面的优势。

  当然从随州展团的展车我们也看到了在新常态下随州专用车企业的改变,随州不再一味的只是生产吸污车、洒水车、教练车等低端市场的产品,也把目光投向了臂架式混凝土泵车、清障车、矿山自卸车、新能源环卫车等高端的专用车市场,产品的质量也在不断的创新升级,不过要想彻底的改变专用车市场技术水平方面不高的劣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东风车的故乡 十堰打造国际商用车之都

  湖北十堰作为有名的“汽车城”,十堰不仅因车而建也因车而兴,十堰作为商用车的基地之一,一直致力于国际商用车之都的建设,其汽车产业涵盖了重、中、轻、客、专用车等多个领域。其中十堰的专用车基地虽然在规模方面无法和随州匹敌,但是也是专用车领域的主要实力之一,十堰的专用车企业也有20多家,其中包括了东风特商、湖北三环专汽、驰田金刚、神鹰等多家知名企业。

  在武汉商用车展的湖北十堰展区,国际商用车之都的大牌子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十堰的展区占据了B6馆的四分之一,展示了10多款车型,其中来自十堰的驰田金刚给小编印象最深,驰田金刚自卸车改装在湖北处于首位,商用车展上展示的城市智能环保渣土车以及压裂砂罐车,无疑不体现了高强度轻量化的设计理念,在联合的展台我们也看到了来自于驰田改装的8X4的城市智能环保渣土车。

  来自十堰的帕菲特也为我们展示多款清障车型,可谓是道路上清障救援的利器。除了十堰展团区,在东风特商的展台我们也看到了熟悉的应急救援的猛士车型,东风猛士依旧十分亮眼。

  虽然十堰地区的参展企业不是特别多,但是产品的水平方面还是很不错的。十堰地区专用车的发展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十堰的专用车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省级战略,在这样的机遇之下,十堰地区的专用车市场正在不断地向成熟化方面发展,并且也制定“整车专用化”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

  现场冷淡 襄阳专用车基地

  襄阳作为专用车基地之一,作为湖北的三大展团中的一员,和其它两个专用车基地相比展车较少。在武汉车展的现场襄阳展团由四家企业组成,参展的车一共有十辆,这样的阵容和随州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并且展车的现场相对比较冷清。

  这种冷清其实也是专用车市场比较低迷的一个缩影,襄阳的展车亮点也不是特别多,要说亮点的话来自襄阳东润专汽的一款半挂车型算是仅有的亮点,这款厢式车可以降低1000kg的自重,承载货台的高低比常规车型降低了200mm,容积增加了8立方米,充分体现了更大容积、更轻的重量的理念。

  纯电动的专用汽车也是专用车的发展趋势之一,在湖北襄阳福田展示了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除此之外在车展的现场也出现了纯电动的环卫车、物流车等多款产品。随着节能环保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当今的专用车领域也适应时代的需求,新能源车的出现也将引领未来的发展潮流,向新能源方面发展将是专用车产业创新转型的标志之一。

  挂车之乡 梁山专用车基地

  梁山挂车大家可能并不陌生,梁山被称之为“挂车之乡”,梁山是我国的专用汽车产业基地、山东省挂车产业集群、山东省优质专用汽车生产重要基地,从自2005年成功举办了梁山车展,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像东岳、通亚、盛润等专用车企业也成为了梁山的特色企业。虽然在前不久的梁山车展上专用车企业有所缩减,这种缩减正是企业向规范化专用化发展的标志,梁山专用车企业依然不容忽视,武汉车展上仍有很好的表现。

  梁山的专用车企业在这次展会在B4馆进行亮相,挂车依旧是梁山专用车最吸引人的地方,其中来自梁山的华宇、盛润为我们展示了梁山专用车基地的风采。

  在专用车整个行业都需要转型升级的情况之下,梁山的专用车企业要想不断地发展壮大,不被市场所淘汰,发展新技术不断的创新就成为重中之重。轻量化的设计成为挂车发展的趋势,自重更轻、容积更大的挂车产品将是梁山重点的发展目标。

  中国专用车之城 龙岩专用车基地

  专用车是龙岩市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涌现出龙马环卫、海德馨、侨龙等一批专用车的龙头企业,并且在全国专用车行业崭露头角。2014年全市专用车制造业年产9824辆、产值21亿元。作为专用车又一重要的基地之一,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成为了发展的方向。

  本次专用车展上来自龙岩的福建侨龙、海德馨进行了亮相;福建侨龙一直努力的打造防汛、抗旱应急专用汽车第一品牌,现场展出了两款新型“龙吸水”系类的应急排水救援车,在现场十分吸引人;而海德馨则主打移动应急类专用车,在应急救援领域有着出色的表现。

  龙岩作为刚刚兴起不久的专用车基地,也涵盖了环卫系列、水泥搅拌车、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等专用车;当然龙岩和前面提到的随州、梁山、十堰这样的专用车老牌基地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不过随着政府对于龙岩专用车的大力支持,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龙岩专用车产业却逆势增长,龙岩正在向中国专用车之城的道路迈进。

  编后语:

  通过对我国几大专用车基地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当今专用车领域的发展情况;虽然我国的专用车市场呈现低迷的状态,在新常态之下,这不仅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难得的机遇,专用车企业如果一直按兵不动势必将被现实的洪流淹没,稳中求变创新升级就成为了最好的突破口,新能源新技术的专用车将成为发展的趋势,只有这样才能让冷淡的市场重新回暖,在新常态下重燃希望的曙光。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