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探究轻型卡车市场持续跌滑原因
文章来源:中国皮卡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7日
分享按钮

  据全国汽车市场研究会和中汽协5月的产销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整体载货卡车市场累计销售1290873辆,同比增长4.67%。其中重型卡车市场累计销售280942辆、同比增长14.57%;中型卡车市场累计销售88449辆、同比增长11.7%; 轻型卡车市场累计销售480363辆,同比下滑-3.86%;微型卡车市场累计销售264062辆,同比增长21.70%。

  今年前5个月,在载货卡车市场领域,重、中、微载货卡车大涨,唯有轻型卡车市场销量呈持续下跌之势,并且销量下滑已经快连续有4年半的时间了,似乎没有市场回暖的迹象出现。依笔者多年从业的经验判断,原因如下:

  一是汽车排放标准不断升级,导致国III、国IV和国V发动机成本不断加大,故导致整车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平均一辆真正的符合排放要求的车辆为此要增加2-3万元成本,这样即使是原来只有4-5万元的轻卡要增加售价也得几万元。为此,在国III车型根本上不了牌和即将实施国V后,国IV车型也很快将面临无法上牌的无奈境地,准购车者只好转而选购更加物美价廉的小轻卡或大型微卡,弃之如“鸡肋”的轻型卡车,这样一来损失相对较小。

  二是由原轻卡衍生并减配置的经济级小轻卡和由微卡升级为后双轮的大微卡正在进一步加快蚕食和替代部分经济级低端轻型卡车市场份额的脚步,这也是近年来经济级小轻卡和后双轮大微卡市场不断走俏,市场销量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这些3-4万元的大型微型卡车对低端轻型卡车的威胁特别大,是主要抢夺轻型卡车市场份额的车型。这就是市场经济里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消费者当然会选择更加物美价廉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工具,毕竟卡车是“苦力的挣钱机器”,而不是轿车,不要求“高、大、上、豪”。

  三是无论是能自产发动机还是不能自产而必须外购的众多轻卡生产企业,其产销量也在下降之中。如国IV和国V发动机,许多主流与合资车企都能自产,这样配套成本就要比没有自产国IV和国V发动机的非主流整车企业(包括原农用车企业)要低一些,但尽管如此,产品还是滞销。笔者认为,若真的到了国V实施阶段,恐怕有一大批无能力自制发动机的非主流轻卡车企要阵亡,这对于合资品牌轻卡车企显然是天大的好消息,而对本土自主品牌轻卡车企或许是灭顶之灾。如此可见,汽车排放标准不断升级显然利好于外资外商们,让其能够在华赚得更加盆满钵溢。

  四是近年来一些二、三线城市对宽体、长轴矩和长货厢轻型卡车进行了进城强制性限制,导致整个轻型卡车市场销量严重下滑,市场份额占比大幅减少。

  以上四点是笔者对当前轻型卡车市场为何持续下挫的粗浅分析,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供大家研讨并拿出确实靠谱的提振市场销量的合理建议来。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