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数据快报 >> 正文
【原创】前11个月卡车上市公司谁涨势最猛?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9日
分享按钮

  今年下半年卡车市场在治超新政的刺激和车辆更新的带动下,重卡市场迎来新一轮暴涨,这场行业盛宴让各卡车企业走出了去年的低谷,尤其是6X4牵引车更是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部分厂家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春节,可谓是涨势一片。然而,在这一片飘红的业绩中,上市卡车企业不乏涨势生猛的,也有受产品结构调整影响,被拖后腿的。


  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 71296    7.88%


  11月,重汽济南卡车股份公司生产重卡10006辆,较去年同期的4500辆,同比增长122.36%;重汽济南卡车股份公司销售重卡9654辆,较去年同期的5342辆,同比增长80.72%。1-11月份,重汽济南卡车股份公司重卡产销分别为68622辆和71296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同比增长13.33%和7.88%。


  受治超影响,市场对于合规车型的需求激增,加上旧车换新的需求,使得中国重汽的销量大幅提升。治超新规的实施加快了重卡行业大功率化、中高端化进程。据本网了解,中国重汽目前订单充足,且目前销量增量主要来自于公司T系列中高端物流车。为准时交付订单,工厂更是开足了马力。T系列车将带动中国重汽竞争力和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


  福田重卡:  69386    3.49%↑


  根据福田汽车发布的11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11个月,福田重卡(包括半挂牵引车和非完整车辆)累计销售69386辆,同比去年微增3.49%。


  其重型车板块增幅不大主要在于其销售主力欧曼产品增长动能不足。今年前11个月欧曼销量为69097辆,同比微增2.4%。低于行业增幅,福田汽车重型车板块之所以今年表现失利,福田汽车上市公司董秘办公室是如此回应的,其失利的主要原因是欧曼正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力度推广康明斯重型发动机,配备新发动机的产品已占70%。新产品有个推广过程,目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今年9月实施的GB1589法规新政策,使中重卡市场大幅增长。但是由于,福田汽车是轻资产经营模式,主要零部件都是外购,而重卡整车市场的大幅增长使零部件供应商产能不足,欧曼产量受制无法及时满足市场需求。


  为解决产能受制问题,欧曼领导已在车桥、变速箱等主要供应商处蹲点催货,同时公司也将加快零部件供应的战略布局,从根本上解决产能受制问题。


  此外,在福田欧曼的重点市场上,竞争对手采取了降价促销政策,单台优惠1.5-2万元,不计成本抢占市场。重卡板块今年已经大幅减亏,预计明年开始盈利。明年将会有H5、GTL-B、ETX年度车型、EST-A等轻量化车型推出,增强产品竞争力。


  另外,其中型货车本年累计销售4937辆,非完整中型货车前11个月销售80台,累计同比分别下滑10.42%和23.81%。轻型货车和微型货车今年累计分别销售244101辆和74680辆,同比分别增长0.35%和-3.96%。


  江淮重卡:  40328    44.09%↑


  今年前11个月,江淮卡车业务板块全系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其重型货车产品。截至今年11月,江淮格尔发重卡销量突破4万辆,守擂成功,稳居行业第六。


  具体来看,江淮11月份销售轻型货车12255辆,同比下降0.09%;销售中型货车877辆,同比增长15.39%;销售重型货车5378辆,同比增长144.12%。


  1-11月,江淮累计销售轻型货车179178辆,同比增长15.47%,其轻型货车板块发展均衡,帅铃、骏铃以及康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型货车累计销售11569辆,同比增长30.52%;重型货车累计销售40328辆,同比增长44.09%。


  明年借借政策东风格尔发准备大干一场,定下6.4万辆的目标。一直以来格尔发以载货车为主,但牵引车机遇到来时就要把握住。明年除了有基础保量车型之外,还会增加一些特色车型。第一要将经典版的成功经验在全系类车型上面加以复制,第二是要增加更多技术储备车型。格尔发新一代高端重卡跨越K7也将在明年全面上市,扩充产品线的同时,江淮也将扩大渠道的覆盖面积。


  上汽红岩:   13947     77.06%↑


  自进入2016年以来,上汽红岩一直保持着月月涨的增长态势,成为重卡市场里的最大黑马。今年11月份销量同比更是飙升了172.54%,11月份销售重卡1687辆;今年1-11月累计销售重卡13947辆,同比增长77.06%。


  这其中,上汽红岩公路车增幅比较大,抓住了轻量化6×4牵引车、4×2牵引车市场,去年开始,上汽红岩主推的公路车型杰狮畅途版、轻量化杰卡,都为今年的上量贡献不少。但是产品还有待丰富。


  目前,除牵引车上量明显外,随着工程车市场的复苏,自卸车订单不断;轿运车、冷藏车、水泥搅拌车、清障车等细分市场拓展,红岩全系车型将继续全面发力。如今,上汽红岩公路车的订单已经超过了工程车,这说明上汽红岩此前“公路车与工程车并重”的产品战略已经实现。


  华菱星马:  11118    5.75%↑


  1-11月份,华菱星马累计销售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11118辆,同比微增5.75%;累计销售专用车上装产品4389辆,同比下降4.73%。


  虽然今年的增幅虽然不算大,但是11118这个吉利的销量数字,给华菱星马带来些许安慰,对于一直坚持走自主发展道路的华菱星马来说,当前的困境是它面临的一道槛儿,今明两年利好的市场环境,将为华菱星马带来喘息的机会。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