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原创】客车防撞系统行业标准现雏形 护航科技引领汽车防撞技术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杨国新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3日
分享按钮

  有了这项标准的实施和技术突破,汽车将不用再担心追尾等碰撞事故的发生!


  2016年11月,《客车防追尾系统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行业标准通过由护航集团牵头制订、并经多次讨论汇总各方意见而形成的“标准”送审稿,经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将予以公布,此举标志着中国客车防碰撞系统行业标准初见雏形。



  客车防碰撞系统是能自动预测到本车与正前方目标车辆很可能发生的前向碰撞危险,并通过该系统提供的控制策略控制本车避免碰撞发生,或在碰撞不可避免时,通过降低本车车速以减轻碰撞伤害的程度,也叫辅助刹车系统。



  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对安装汽车辅助刹车系统都提出明确要求,美国预定最晚从2022年起在销售的全部新车上标配紧急刹车(AEB)系统,欧盟决定有关车辆必须在2018年之前配备主动防撞产品,没有配备该系统的车辆不能获得五星级的安全认证,并且禁止其注册、销售及投入运行。我国政府对汽车主动安全问题也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不少有关政策,国务院《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重点开发运输工具主动与被动安全技术”;国家发改委将“自动避撞系统”列入《汽车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及车长大于9米的未设置乘客站立区公交汽车,都应配备限速装置”;国务院安委办于2016年4月出台文件“鼓励‘两客一危’车辆安装防碰撞系统”。




  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委托护航集团牵头起草制订行业“标准”,护航集团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先后经过国内外现有技术和相关标准的搜集和研究、“标准”草案起草、行业内部征求意见、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及技术条款测试验证工作,数易其稿,汇总各方意见,最终完成修订,形成行业广泛认同的“标准”送审稿,且将于近期送交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标准审查,并上报交通运输部批准发布,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客车防追尾系统无论从行业标准制定层面,还是防撞技术发展层面,均走在了世界前列。



  2016年11月27日,护航集团在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召开“汽车智能防撞技术新产品发布会”。会上,护航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护航汽车防撞主动安全系统的工作原理、安装使用方法和条件、实际使用效果、试验体会。据介绍,护航自动防撞产品能够起到防撞预警、防撞紧急制动等多种功能,且操作简单,投入使用率在80%以上,白天夜晚都能使用,防撞时速也严格控制在国家法定规范以内:小于120千米/小时。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当天下午,护航集团还组织了智能防撞新产品现场演示,车型涵盖轿车、客车、货车,时速按20千米/小时、40千米/小时、60千米/小时分别进行演示。演示验证过程中,当车辆驶过安全区进入预警区时,系统自动发出警报,在司机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的情况下,车辆快速经过点刹区,介入制动区,进而使车辆停下,防止撞上起先设置的障碍物挡板。试验取得了预期效果,让人们见证了护航防撞产品的优异性能。




  经过现场验证演示,加深了人们对护航产品的认知和信任。当天晚上,护航集团、中航星与云商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业内人士评价,近年来,汽车智能防撞技术在国内外已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汽车防撞技术产品还算新生事物,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中,但对于未来汽车整体智能化和无人驾驶来说,它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过渡阶段,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护航汽车智能防撞产品的发布,将对整个智能防撞技术突破与应用起到引领作用,同时也意味着无人驾驶的实现离我们越来越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