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原创】“轻时代”的标配 玉柴小排量机型YC4FQ 来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顾芳琪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30日
分享按钮

  近两年,随着道路运输发展的日趋完善,针对“最后一公里”的微循环公交、物流车、校车等细分市场得到迅速发展,进而促使6米及以下米段商用车的需求量持续上升。诸多商用车企业针对这一市场需求丰富了其轻卡、轻客及轻型校车的产品,并对配套的车用“心脏”——发动机提出诉求。



  “玉柴规划具有竞争优势的轻型产品平台,5T以下轻卡最优动力匹配,这就成为了我们进一步向下延伸玉柴的产品谱系,研发6米及以下车型配载机型的初衷。”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4FQ项目经理说。


  今年上半年,玉柴YC4FQ机型正式面市,仅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在几百辆车上配载,还有上千台订单将于明年交付。那么,这款玉柴致力于打造成为“轻时代”标杆之作的机型魅力何在呢?


  技术优势1:绿色环保


  首先,YC4FQ-50机型缸径89mm,行程100mm,排量2.5L,采用博世高压共轨系统+SCR后处理技术达标国5排放,采用Bosch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可实现多次喷射,控制精准。功率覆盖90-100(Ps),最大扭矩可达220-270(N.m)。


  而精细化的设计也促使这款产品在节能环保上更具优势,在使用中,用户可以明显感觉到低油耗的产品特点。


  河南省信阳市的仝保明是和玉柴打了十多年交道的“老客户”了,对玉柴的产品和服务都十分满意。2016年9月,仝保明新购置了搭载玉柴新款机型YC4FQ的19座少林校车,用于幼儿园学童的上下学接送,每天运营70—80公里。


  “从这几个月的运营情况来看,玉柴YC4FQ的性能还是不错的,动力不错,降噪效果也挺好,尤其是油耗比较低。”仝保明坦言。


  技术优势2:轻量化设计


  其次,作为“轻时代”的一款“走心”之作,YC4FQ特别注重了在轻量化上的设计。


  “这款机型是在YC4FA机型的基础上开发的,但是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整机轮廓更为紧凑,更适宜在轻型商用车上配载。仅取消曲轴箱改为龙门式气缸体降重达13Kg。” 4FQ项目经理介绍。


  同时,轻量化的设计直接促使了这款机型经济性的提升。


  相比YC4FA机型,YC4FQ机型的马力继续向下延伸,最小马力达到90Ps,排量仅为2.5L,弥补了玉柴在小排量、小马力领域的部分空白,而且YC4FQ配载后,车辆油耗较低,既满足节能减排的需要,又能让客户享受到更高的性价比。


  技术优势3:动力性强:


  “小”机型能量却不小,YC4FQ机型的动力性能完全可满足5吨以下的轻卡、6米以下的轻客、校车的运营需求。


  “经过比较测算,在2.5L排量的平台上,YC4FQ机型在功率和扭矩上相比其他品牌产品还是具有优势的。目前这款机型的标定功率达73KW,升功率29.2KW/L, 最大扭矩达270N·m,升扭矩达到108N·m /L,是一款高端轻型发动机,在1000rpm时可提供高扭矩214 N·m,远高出同类产品。现已配载在宇通校车、东风特种汽车等用户的校车上,厂家及运营客户对于动力性能还是很认可的。” 4FQ项目经理说。


  技术优势4:更实用=稳定性提升+高可靠性


  2016年,玉柴一场走访“百万公里无大修”产品的系列活动收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也让许多客户将“耐用可靠”和玉柴品牌连在了一起。


  在可靠性设计上,玉柴一直不遗余力。


  这款YC4FQ机型的部分零件传承了YC4FA机型的可靠性优势,并根据轻型机特点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


  据了解,YC4FQ采用龙门式结构,湿式缸套,纵流水流场设计,冷却效果更优;整体缸盖,高刚性,振动小、噪音低,利于排放控制和可靠性提高。此外,该机型还对活塞及增压器等性能件进行了优化,并采取了特殊的降噪措施处理。且具备超长的机油换油间隔(超过20,000 (km))。


  4FQ项目经理表示:“尽管YC4FQ机型是在YC4FA机型基础上开发而来,但YC4FQ的可靠性及耐久试验我们都逐一完成,确保产品的可靠性。”


  技术优势5:适用性上的提升


  4FQ机型在12V与24V博世控制系统的独立开发,以及气助式和非气助式集成式后处理的开发成功,标志着12V整车及24V整车的可匹配运用,以及油刹或气刹的配套适用,提升了这款机型的适用性,降低了车辆匹配的“门槛”。而且非气助式后处理的使用,可为整车厂有效地降低整车成本。



  目前,玉柴YC4FQ机型已经过高温、高寒、高原等极端气候的三高标定测试,可实现-15℃无辅助措施正常启动,-30℃带辅助进气加热系统正常启动,基本实现满足我国全范围匹配适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