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销车8.3万辆同比增长73.2% 前四月份国内普通自卸车市场分析
文章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1日
分享按钮

  自卸车市场销量增速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正相关关系,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分布“大基建”计划,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总投资约4.7万亿元,大量基建项目开工直接拉动自卸车市场需求增长;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将持续推进城镇化建设、保障房建设、农村建设,也将带动自卸车需求增长。2017年1~4月,自卸车市场销量8.3万辆,同比增长73.2%,增幅较2016年进一步扩大。



  从车型结构看,由于重型自卸车承载能力强,运输效率高,适合大型矿区、港口、电厂、建筑工地等区域的矿产物料、建筑原材料运输;轻型自卸车运输灵活,运输效率较低,适合农村、山区物料运输及小型矿区作业。由于近几年新农村建设推动,小型基建项目增多,对轻型自卸车市场需求呈上升趋势。


2012~2017年我国自卸车市场销量及同比增长率 单位:辆/%



2012~2017年我国自卸车平台需求结构变化



  从自卸车区域分布来看,2016年主销在云南、贵州、广东、湖北和四川等区域,销量TOP5省份市场集中度34.5%,TOP10省份市场集中度为58.1%。其中,云南销量远高于其它省份且销量比重超过10%;云南、贵州、江西等西南区域自卸车需求增长明显。首先,西南区域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在政策利好的形势下,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带动了自卸车市场的需求;其次,国家持续推进的西部大开发,西南、西北区域工程建设项目增多,带动自卸车市场需求增长。


  国家持续推进的城镇化建设、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带动了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自卸车市场需求。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广东、浙江、江苏等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区域,自卸车增速明显低于其他区域。


2017年1~4月我国自卸车分省份市场表现 单位: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