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打造绿色产业链 玉柴布了这些局
文章来源:玉柴集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1日
分享按钮

  60多年前,这里是广西西南一隅一个以打造农具为生的手工作坊。如今,这里是中国产品型谱最齐全、最完整的内燃机制造基地;这里是中国动力绿色之都。


  是什么让玉柴数十年来屹立于中国内燃机行业前列?


  绿色之路篇


  绿色代表着生命力。对于绿色,玉柴人有自己的理解。绿色就是天蓝、山青、水秀,就是全人类的幸福生活。这是玉柴的责任。


  2006年,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提出了“绿色发展,和谐共赢”的战略思想,表明玉柴要做中国绿色动力的引领者,做中国最大活动污染源的控制者,做中国节材节能的贡献者,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而不懈努力。


  对玉柴本身发展而言,就是要走绿色工业之路,为公众提供性价比更高的绿色产品和服务,让公众的依赖更具价值,只有这样玉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晏平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发展低碳经济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引发了内燃机研发的新一轮升级换代,对内燃机行业更是一场考验,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战略正成为发达国家占领国际市场的制高点。作为我国民族工业的代表,玉柴有责任有能力为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也有责任有能力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获取民族工业的话语权。


  而后,“绿色发展,和谐共赢”这一思想提升为玉柴的核心价值观。在“绿色”理念的引导下,玉柴形成了绿色思维的自觉,构建了绿色价值体系,打造绿色产业、绿色运营、绿色生活。


  打造绿色产业链


  玉柴开展了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对产业进行系统变革和优化升级。从大力发展绿色动力产业,到大胆建设清洁能源光伏发电产业,再到持续稳步开拓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乃至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汽车后市场,推进车联网战略,打造“赋能器”平台,玉柴围绕核心产业优势,不断深耕细作,实现了绿色产业的纵深拓展。


  目前,玉柴的绿色产业已顺利完成上游、中游、下游的布局,初步建立了基础扎实、潜力巨大的绿色产业链。


  上游布局


  ● 玉柴于2011年成立了广西玉柴新能源有限公司,重点经营30兆瓦厂区光伏连片并网发电项目,项目于2012年6月25日竣工,开始并网发电。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万多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10吨,减少氮化物排放量405吨,减少粉尘排放量7344吨。



  ● 2017年2月25日,总容量200兆瓦的玉柴桂平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以“生态农业+扶贫工程+清洁能源+观光休闲”的业务模式进行。项目采取以高科技清洁能源发电为主,农业及花卉种植为重要特色的经营模式,着力打造现代化节能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赢的新型休闲旅游基地。



  目前,第一期60兆瓦已正式投产运营。


  中游布局


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


  ● 2004年,玉柴成功完成混合动力系统开发并投放市场;


  ● 2009年,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在玉柴问世;


  ● 2016年以来,玉柴新能源动力快速发展,开发出新一代混合动力发动机;


  ● 纯电动系统在客车市场开始形成批量配套。


  当前,玉柴正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伙伴,介入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域。


  下游布局


NZ5040XXYEV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 玉柴以广西玉柴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柴专汽)为整车制造平台,生产环卫车和城市物流车。2016年5月,玉柴专汽成功取得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生产资质,为玉柴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8月15日,玉柴首批百辆新能源汽车于南宁交付使用。目前,玉柴专汽、玉柴重工分别推出了纯电动物流车、新能源环卫车、智能垃圾处理器以及纯电动挖掘机等新品。


  2014年,玉柴提出了构建玉柴绿色价值体系的构想,其中对“绿色产业”的概念和发展思路作了系统阐释,指出将从“产业规划及转型”“构建绿色企业生态群”“建立绿色投资理念和机制”等三方面持续推动玉柴的绿色产业建设,为玉柴打造绿色产业链提供了顶层设计方面的支撑,必将指导玉柴有序高效地推动绿色产业链的建设。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作为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必然是玉柴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必然成为玉柴推动产业链持续优化升级的着力点。


  未来,玉柴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持续提升绿色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持续深入的变革创新,构建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为玉柴迈入国际一流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