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共享概念火爆 共享涂装在专用汽车行业可行吗?
文章来源:专用车汽车杂志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0日
分享按钮

  从去年持续至今的中央环保督查跟中央巡视制度一样实现了常态化,从中央、省市到自治县不同规格的环保督查将愈加趋严。可以预见的是环保治理环保既是长效机制也是一项造福子孙的工程。


  如今,共享概念非常火爆,不少商业大佬从中看到商机,催生了“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关于共享,业内有这样一句金句“没有一个房间也可以开酒店,没有一辆车也可以开租车公司,没有一件商品也可以开商场。”共享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虽然目前来说因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是它在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


  受环保督查的影响,很多专用汽车企业纷纷上马新涂装及处理设备,小则几十万,大则上百万。不上不达标,上了处理设备利用率不高,于是有人将共享的概念引入涂装及后处理环节,在随州、梁山等专用汽车产业聚集区提出“共享涂装”的概念。目前,专用汽车钢材加工环节,催生了一批高强钢加工处理商,不仅专业化程度高,而且成品质量好。那么,“共享涂装”在专用汽车领域可行吗?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行业人士,发现共享涂装在专用汽车生产过程中并非易事。



  “共享涂装”越不过政策的坎儿汽车的制造工艺大致是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根据专业汽车和挂车生产企业准入的相关要求,专用车企业的注册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其中生产、检验设备的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对于生产两个及两个以上品种专用车的企业,设备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


  《专用汽车和挂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工产业[2009] 第45号)规定:专用客厢车的生产企业、专用货车、专用作业车、消防车生产企业,应具备整车和专用装置的安装调试能力,以及专用装置主要结构件、固定件、成型件、连接件等部件的生产、制造能力及相关的设备设施、工艺装备。应委托生产(但模具应自备);由三类底盘改装专用货车的生产企业,应具备车身及骨架(或具备冲压、机加、焊接、内外表面装饰和防护、装配等生产工序,具备满足环保要求的封闭式涂装生产设施设备;通用货车挂车生产企业,应具备车架车箱(包括自制专用装置)下料、成型、焊装、装配的生产过程和设施设备,具备满足环保要求的封闭式涂装生产设施设备;其它挂车生产企业,应具备通用货车挂车的生产能力(除具有流水作业的生产线要求外),还应具备专用货车及专用作业车的生产能力(除三类底盘改装的能力要求外)。


  专用汽车生产企业通过二、三类底盘改装,板材下料设备、成型设备及模具、焊接/铆接设备、工装夹具及胎具、机加工设备、涂装设备、热处理设备和转运/吊装设备(工艺要求时)等都是专用汽车和挂车生产的主要设备,并且对涂装车间的清洁度有严格要求,比如封闭式、半封闭式、正压控制、风淋等,因此涂装设备在专用汽车准入时属于生产设备中必须项。目前一些企业涂装设备投入不足,达不到环保要求,虽然通过共享涂装可以降低企业投入成本,但目前政策不允许。初期投入巨大将专用车涂装交由专业化公司运营不仅可以提高涂装和环保设备的利用率更加节能环保,还可以在工艺和水平上更胜一筹。然而因为这些设备都是大型设备,一次性投入高、设备运行成本高、投资成本分担周期长。记者采访了福建路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得知涂装设备其实是一种工程设备,目前市场上价格参差不齐。广东造、福建造、江苏造和来自于山东造的设备技术差距非常大,光一套喷漆室差价近20~30万。


  目前市场上部分企业有一种建想法,就是在一些产业集中区由政府牵头成立一个专门用于涂装加工的场所帮各企业进行打磨、喷漆加工,这样可以一次性整体投入大家共享使用有效地解决用工难,投资大。这是一个在环保政策下催生的新型思路,想法很好但实施起来仍有较大困难。由于专用汽车体积较大,要想集中喷涂就势必要考虑到自动化作业,同时需求的转运场地、停留场地、排放场地都要有足够的空间,因此项目在土地、厂房投入上将花费不菲的资金。同时,由于各个车企的车型不尽相同,涂装线在自动化设计上的技术难度也较大,目前世界上仍没有相同案例可以借鉴,要想实现这一方案仍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论证和探讨,同时这也是一种高风险的探索。现状是很多涂装设备供应商会根据每个企业的产品特点设计专门的涂装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少则100万,多则上千万,由于共享涂装需要满足的产品类型较多,因此一条生产线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根据地方产能提供至少五条涂装线,整个环保设备的投入将相当大,不亚于新建一个专用汽车企业所需的费用。“共享涂装”投入巨大,项目收益周期太长,谁来投资是个问题。 工期协调难共享形式是建立在诚信合作、规模合作的基础之上的,要想走得长远,还需要相关法律体系的完善。同时对于小规模的专用车厂家而言,也有可能会面临供货期控制较为被动的风险。


  共享的特点建立在产业聚集区能产生最优效果,我国目前专用汽车产业较为集中的是随州和梁山,两地专用汽车和零部件企业规模超过50家,具备共享的前提。梁山、随州专用汽车产品同质化严重,尤其在随州产品更是应有尽有。专用汽车有着明显的淡旺季,尤其是一些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如自卸、半挂等。在旺季单个企业的量非常大,单个企业每个月的产量就有500多台,如果加上50家的数量,每个月需要涂装的产品数量至少是25000辆,仅仅一个产品需要这么大的工作量,即使加班加点,共享涂装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完成,因此工期延长、供货将面临问题,专用汽车企业相当被动。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共享涂装如果建起来,与各个厂之间的距离不等,未成形的车需要来回的奔波对专用汽车企业而言是个不小的开支,并且烘烤后等油漆晾干,需要停放的空间也很大,也对共享涂装的停车场面积要求比较高。不过,在产业聚集区针对单一车型可以实现局部共享,梁山几家专用车企业联手针对半挂车已经实现了局部“涂装共享”,但是如果加入的企业数量增加后共享难度将逐渐升级。记者采访了多家专用汽车企业,多家专用汽车企业人士表示,共享的概念很好,但是专用汽车行业的特征决定共享涂装实施难度太大,目前人员和涂料可以共享,但是设备无法实现。记者咨询了多家企业,在行业内确实存在涂装外包的情况,一些企业如中集华骏、山东锣响等在生产旺季会选择部分外包,但是基本上是借助对方的人员和喷枪、涂料等,需要到厂里作业。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专用汽车实现共享涂装任重而道远,但是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专用车整体技术实力的提升,“共享涂装”也并非没有可能,一些就近的企业或许可“抱团取暖”,降低生产成本。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