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汽车底盘常见故障及维修 离合器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销售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8日
分享按钮

  (一)、离合器功用及要求


  离合器安装在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用来分离或接合前后两者之间动力联系。其功用是:


  1、在起步时和换挡后,使发动机与变速器逐渐接合,以传递发动机向变速器输人的动力,保证汽车平稳起步和继续行驶;


  2、在发动、换挡和制动时,使发动机与变速器暂时分离,以切断发动机向变速器输人的动力,保证发动机在发动时容易起动,在换挡中齿轮免受冲击,在制动时发动机不会熄火;


  3、在正常行驶中传递动力,并防止传动机构超负荷工作。



  1、离合器的要求


  (1)具有合适的转矩储备能力,保证能传递发动机输出的最大转矩而不打滑的同时,又能防止传动系过载;


  (2)分离迅速彻底,以便于发动机起动和变速器换挡;


  (3)接合平顺柔和,以保证汽车平稳起步;


  (4)具有良好的散热能力,将离合器滑动产生的热量及时散出,保证离合器工作可靠;


  (5)离合器从动部分的转动惯量要尽可能小,以减轻换挡时齿轮的冲击;


  (6)操纵轻便,以减轻驾驶员的疲劳程度。


  (二)、汽车常用典型离合器的结构与特点


  1、膜片弹簧离合器


  采用膜片弹簧作为压紧弹簧的离合器称为膜片弹簧离合器。


  膜片弹簧离合器还分a、推式膜片弹簧离合器和b、拉式膜片弹簧离合器。其结构由离合器盖及压盘总成、离合器从动盘总成、离合器分离轴承和飞轮组成。


  特点:膜片弹簧离合器转矩容量大且较稳定;操纵轻便;结构简单且较紧凑;散热通风性能好;摩擦片的使用寿命长。膜片弹簧的安装位置对离合器的旋转轴线是完全对称的,因此它的压紧力不会受离心力的影响,很适于高速旋转。并且制造膜片弹簧的工艺水平不断提高,因而这种离合器在汽车上用的越来越多。


  2、周布弹簧离合器


  周布弹簧离合器目前主要用在商用载重汽车上,结构上,螺旋弹簧沿着压盘的圆周作同心圆布置。压盘、分离杠杆及螺旋弹簧均装在离合器盖内,组成离合器盖总成。飞轮作为离合器的一个主动摩擦面,而另一个主动摩擦面为压盘。


  特点:周布弹簧离合器所用的螺旋弹簧是线性的,当摩擦片磨损后,弹簧伸长,压紧力下降,这对离合器可靠传扭是很不利的。为此,可改用组合周置螺旋弹簧的结构,在大弹簧的里面放一个弹簧,两者旋转相反,弹簧刚度也不一样。为了保证摩擦片上压力分布尽量均匀,压簧的数目不应太少,且要随摩擦片直径的增大而增多,有时甚至布置成两排。


  3、中央弹簧离合器


  采用1-2个圆柱旋弹簧或用一个矩形断面的锥形螺旋弹簧做压簧布置在离合器正中间的结构形式,称为中央弹簧离合器。


  其结构组成部件由:压盘、离合器盖、调整环、弹性压杆、风扇叶盘、压紧弹簧、分离轴承、分离套筒、压盘分离弹簧。


  特点:中央弹簧离合器的压簧不和压盘直接接触,因此压盘由于摩擦而生的热量不会直接传给弹簧使其回火失效。中央弹簧的压紧力通过杠杆系统作用于压盘,并按杠杆比放大,因此可用较小的弹簧力而得到足够大的压盘压紧力。有些中央弹簧离合器弹性压杆的中段常常做成叶片形状,成为风扇叶片、有利于离合器的通风散热。


  (三)、离合器的组成及部位


  离合器位于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在汽车起步和变速器换档时,暂时切断发动机与变速器的连接,以切断动力传递,变档后逐渐结合,传递发动机动力,从而保证汽车平稳起步以及平顺换档,并且能防止传动系过载。目前以膜片弹簧离合器的应用最为广泛。


  膜片弹簧离合器的组成,其主要由主动部分(飞轮、压盘、离合器盖)、从动部分(从动盘、从动轴)、压紧机构(膜片弹簧)、分离机构(分离轴承与套筒、分离叉等)、操纵部分等组成。


  (四)、离合器的常见故障及诊断分析


  离合器常见故障有打滑、分离不彻底、发抖、发响等。


  1、离合器打滑


  (1)、故障现象


  ①汽车用低速档起步时,放松离合器踏板后,汽车不能顺利起步。


  ②汽车加速行驶时,车速不能随发动机转速的提高而提高,感到行驶无力,严重时产生焦臭味或冒烟等现象。


  ③当拉紧驻车制动器,进行起步试验时,发动机本应熄火,若不熄火,表示离合器确实打滑。


  (2)、故障原因


  ①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过小或没有自由行程,使分离轴承一直压在分离杠杆上。


  ②从动盘上有油污,造成从动盘表面摩擦力减小。


  ③从动盘摩擦片、压盘或飞轮工作面磨损严重,离合器盖与飞轮的连接松动,使压紧力减弱。


  ④从动盘摩擦片油污、烧蚀、表面硬化,铆钉外露或表面不平,使摩擦力下降。压力弹簧疲软或折断,膜片弹簧疲软或开裂,使压紧力下降。


  ⑤分离轴承套筒与导管间油污严重,使分离轴承不能回位。


  (3)、故障诊断与排除


  ①检查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是否合适,不合适应进行调整。


  ②除从动盘油污并排除漏油故障。


  ③检查从动盘摩擦片、压盘或飞轮工作面磨损情况,若磨损严重应及时更换。


  ④检查压力弹簧、膜片弹簧是否疲软、折断或弹性不足,若弹性不足或破坏应及时更换。


  ⑤检查从动盘、分离轴承套筒与导管,若有油污应及时清理。


  2、离合器分离不彻底


  (1)、故障现象


  发动机怠速运转时,踩下离合器踏板,挂档时有齿轮撞击声,且难以挂入;如果勉强挂上档,则在离合器踏板尚未完全放松时发动机熄火。


  (2)、故障原因


  ①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过大。


  ②新换的摩擦片太厚或从动盘正反面装错。


  ③从动盘钢片翘曲、摩擦片破裂或铆钉松动。


  ④液压传动离合器的液压系统漏油造成油量不足,或有空气侵入。


  ⑤分离杠杆调整不当,其内端不在同一平面内或内端高度太低,或分离杠杆弯曲变形、支座松动、支座轴销脱出,使分离杠杆内端高度难以调整。


  (3)、故障诊断与排除


  ①检查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是否合适,若自由行程过大,应进行调整。


  ②检查离合器从动盘或摩擦片安装是否正确,若从动盘变形或损坏应及时更换。


  ③检查液压系统管路、管接头是否漏油。


  ④检查分离杠杆是否变形,支座是否松动,分离杠杆调整是否合适。


  ⑤检查变速器第一轴和离合器从动盘配合是否良好,若配合不当应及时调整。


  3、离合器发响


  (1)、故障现象:车辆起步或换挡时操纵离合器,有不正常响声。


  (2)、故障原因。


  分离轴承磨损严重或缺油,轴承回位弹簧过软、折断或脱落;从动盘铆钉松动或减振弹簧折断;踏板回位弹簧过软、脱落或折断。


  (3)、故障诊断与排除。


  稍稍踩下离合器踏板,膜片弹簧与分离轴承接触,听到有“沙沙”的响声,为分离轴承响。若加油后仍响,为轴承磨损松旷或损坏,应予以更换;踩下、放松离合器踏板时,如出现间断的碰击声,为分离轴承前后滑动响(分离轴支承弹簧失效),应更换支承弹簧;发动机一起动就有响声,将踏板提起后响声消失,为踏板弹簧失效,应更换踏板弹簧;连踩踏板,在离合器刚接触或分开时响,为从动盘铆钉松动和摩擦片铆钉外露,应修复铆钉。


  4、车辆起步时离合器发抖


  (1)、故障现象:车辆起步时,离合器不能平稳结合,使车身产生抖动。


  (2)、故障原因。


  离合器压盘或从动盘发生翘曲,或从动盘铆钉松动;变速器与飞轮壳或者离合器盖与飞轮固定螺栓松动;膜片弹簧弹力不均。


  (3)、故障诊断与排除。


  让发动机怠速运转,挂上低速挡,缓慢松开离合器踏板并加大油门起步,如车身有明显的抖动,则为离合器发抖;检查变速器与飞轮壳、离合器盖与飞轮固定螺钉是否松动,检查膜片弹簧的高度;拆开离合器盖测量膜片弹簧的高度是否一致;若上述各项均符合要求,则拆下离合器,分别检查压盘、从动盘是否变形,铆钉是否松动,膜片弹簧的弹力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