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12条省油大秘笈曝光!每条都可节省1个油!
文章来源:联合卡车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7日
分享按钮

  在卡车圈,油耗偏高或较高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卡友和车主们的一个问题,究竟如何驾驶、驾驶什么样怎样的卡车才能省油,获得良好的出勤率呢?



  据试验数据分析显示,一般标载状况下,车辆运行车速在每小时75至80公里之间的时间,占总的运行时间75%或以上时,车辆运行油耗会处于比较经济的状态。我们来展示一下几个数据:


  1、40吨卡车从0km/h加速到80km/h需要柴油1升;


  2、时速80以后,车速每增加1km/h 每百公里会多消耗0.5~1升柴油;


  3、40吨卡车每超载1吨增加油耗百公里多0.5~0.7升;


  4、车辆空载(15吨)和满载(40吨)油耗差别小于8升/百公里。


  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分析,


  我们总结了几点节油驾驶的经验::


  1、保持油门稳定,平路使用适当档位,油门开度保持在40-50%之间;


  2、尽可能不要切断动力源,减少换挡次数;


  3、控制发动机转速在1500转以下,保持油门稳定,稳速在1200—1400转为常用转速;理论上在换挡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一直在1100-1600之间。


  4、爬坡前要根据坡度大小提前选择好档位,爬坡过程维持油门开度不高于70%,最高别超过80%;


  5、只有在起步加速到最高车速时,允许大脚油门;(此时不必在意瞬时油耗的增加)


  6、车辆启动时,避免大脚踩油门给车辆打气,采用怠速打气;


  7、不建议怠速热车,采用半载热车,低档低速热车;


  8、在高速公路,道路比较畅通的情况下,尽快加速到需要的车速下,然后保持稳速行驶。跳档是很有意义的,加速时会费一些油,但是由于减少了换挡次数,快速达到目标档位,相对而言是省油的;


  9、在比较拥堵的路上(如国道或省道车辆较多,路口较多,限速拍照较多,需要经常加减速的情况下)适当降低常用车速,选择让油门保持半开即可正常行驶,档位为常用档位,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200转左右;


  10、坡路尽量不超车,维持车辆在部分负荷特性下工作,避免高转速、全负荷使用;


  11、空挡滑行可节油,但存在安全隐患,不提倡不反对,慎重使用,因为没有了发动机阻力,空挡滑行可以比在档滑行距离增加很多,从油耗上来说是可以明显省油(滑行里程占总里程的百分比提高4%,油耗可以降低2%)如果采用空挡滑行,应避免滑行时间过长,可以通过空挡滑行结合在档滑行的方法,避免变速箱的润滑不足的问题;


  12、选择联合卡车作为您的运输工具,低风阻系数驾驶室+双侧进气高位引气管+高效能唐纳森空滤+低速大扭矩动力+电控硅油风扇+工况定制速比高效能传动系统 +……系统保障,省油有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