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天然气重卡是在新疆开挂了吗?玉柴天然气动力热卖吸睛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分享按钮

  在新疆,天然气重卡已经占到新疆地区重卡总销量的1/3,这一占比大大超过其他地区。


  天然气重卡到底做了什么?是不是开了挂?


乌鲁木齐大漠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富功


  北疆:LNG向我看齐


  乌鲁木齐大漠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富功一语道破:“现在普货运价低,用燃气车一趟还能挣上一千块钱,开柴油车根本很难赚到钱。”


  这个说法应该是可信的。


  据了解,为了打开北疆重点城市石河子市天然气重卡的市场,2014年大漠星与天富集团合作,成立石河子新疆富恒物流有限公司LNG运输车队。富恒物流主要运输路线是从矿区运送煤炭到天富热电厂,大漠星引进的东风天龙LNG车辆从2015年开始就行驶在这条线路,直接与同一线路上运行的柴油车进行对比。


  一次性投入40辆重卡并非小数,给贾富功撑腰的是产品力——东风、玉柴天然气发动机的完美搭档。


  东风和玉柴合作多年,在新疆天然气重卡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在新疆热卖的东风天然气重卡,无论是CNG还是LNG,都是搭载的玉柴天然气发动机。在贾富功看来,玉柴天然气发动机每一次升级,都带来了更强的产品竞争力。“玉柴拿出的是公认最适合市场需求马力段的产品,而且,玉柴服务注重面对面沟通,更加主动、有效。”


  在玉柴强大服务网络的支持下,贾富功更有信心将LNG产品做开。“我认为LNG重卡自重轻、热效率高,未来发展空间更大。新疆CNG已经比较普及了,LNG加气站相对较少,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既然我们大漠星想做LNG车型的引导工作,就要说到、做到。所以这40辆东风LNG重卡,就是用给你们看!”很明显,贾富功要用“现身说法”的形式,打破用户的顾虑。


  当时LNG价格是3.6元/公斤,经过贾富功测算,这一批LNG车辆实际节省了燃料成本达到36%,提前一年收回了购车成本。


  没什么比数据更有说服力了。很快东风LNG重卡就在石河子打开市场,并扩展到了北疆克拉玛依等地区。


  贾富功说:“因为近期新疆重点燃气生产企业产量下降,现在LNG价格偏高,影响了LNG车型的销售。但我相信,LNG价格平稳之后,这一车型还会持续上量的。”


  南疆:CNG看重实效


  油气差价是推动天然气重卡销量的关键因素。这一点,新疆田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全非常认同。


  他认为,尤其现在运费上涨很缓慢,但是过路费、人工费等成本费用上涨很快。公路运输已经到了拼成本的时候,必须要转换到成本更低的车辆上来,再使用柴油车就没什么竞争优势了。而在新疆尤其是南疆,最实际的选择就是CNG重卡。


  从2012年开始,新疆田丰开始侧重推广销售东风天然气重卡,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尤其今年形势更加喜人,1~10月新疆田丰已经实现销量400余辆,其中CNG占到了70%以上。


  张全说:“销售CNG重卡我们当年是在和田做起来的。”那是在CNG气价最低、加气最方便的南疆,用户主要在南疆-乌鲁木齐运输农副产品等物资。


  第一批5辆CNG重卡在路上跑起来,用户就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张全了解到的情况是:南疆用户使用CNG单趟就能节省3000元成本,一个月4趟就能省下1.2万元。“那批订单大概100辆,一年能为用户节省1000多万元呢。”


  张全表示,用户很看重实用价值,CNG成本降低带来的经济效益当然是用户最关心的实效,但这也是要建立在车辆出勤率基础上的。“我们销售的CNG重卡搭载玉柴天然气发动机,产品做得早、比较成熟,玉柴服务又好,维修配件比较方便。用户用起来就会比较放心。”这些都是影响用户选择的加分项。


  服务:从用户出发


  距离乌鲁木齐250公里开外的昌吉州奇台县,玉柴奇台县东方伟业服务站站长刘向东,最了解用户在想什么了。因为6个月前,他的身份就是用户。


  再往前20年,刘向东家里原本务农,虽然有五六十亩地,但若想生活走上富裕,还需要另外找出路。对卡车很感兴趣的刘向东,成了家里第一个搞运输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同学、朋友和4个小舅子,都纷纷从种地转变成了司机、车主,现在有的已经有了3辆车。


  2013年,刘向东用上了搭载玉柴6MKN天然气发动机的东风天龙。一路运煤跑奇台到青海的坡路,用上CNG成本下降了,动力更强了,玉柴天然气发动机让他赚钱更轻松。乌鲁木齐的玉柴服务站提供的专业维修保养服务,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几年,加气站越建越多,加气也告别了排大队的场景,越来越方便。但是这么多车,70%以上的燃气车都用的玉柴发动机,却每次都要联系乌鲁木齐服务站,确实有些难。


  因为煤矿较多,每天来往的运煤车辆达到几千辆。谁都想趁着这段运价行情好的时候多拉几趟,一旦车辆出现故障,就意味着每天超过3000元的损失。针对这一问题,今年4月,刘向东的服务站开起来了。


  虽然奇台服务站是新建服务站,但是每天都有业务,发展很快。刘向东解释说:“毕竟搞运输20年了,原来都是同行嘛,他们对我都很了解,也很信任。”


  面对同行的咨询,刘向东总是毫无保留,把他使用玉柴发动机的经验真诚地与朋友分享。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刘向东还陪着同行去乌鲁木齐看车哩。对他的推荐非常信任的小兄弟,当时就定了两辆搭载玉柴发动机的CNG重卡。


  从用户到服务站,从服务对象到服务主体,刘向东很快转换了身份。按照他的设想,奇台服务站至少要发展到二三十人,保证服务质量。“当时人家玉柴服务站对我很关心很支持,现在我代表玉柴面向用户服务,也一定要把这种关爱用户、高效服务延续下去,给用户做好服务,让他们满意!”


  如果非要说有外挂的话,玉柴的“捷·诚”的服务,应该就是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