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玉柴机器:新疆天然气重卡背后的“大咖”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分享按钮

  新疆的天然气重卡市场和内地多个品牌近身竞争不同,是一场“大咖”的主角戏。


  17年1~9月,新疆天然气重卡销量近4600辆,其中2500辆也就是54.35%都来自卡车界“大咖”东风,而这2500辆天龙天龙,又清一色都是搭载内燃机界“大咖”玉柴的天然气发动机。


  如此“一边倒”,到底是为什么?


搭载玉柴燃气发动机的东风天龙


  争得头筹


  油气价差、治超、环保等因素对于天然气重卡市场的推动,已经不用多说了。只说一点:当我们收获了今年天然气重卡市场销量一路猛增的时候,别忘了此前的天然气机型市场培育和推广的“耕耘”。


  如今,作为国内天然气车辆保有量非常大的区域市场,新疆已经成为国内所有气体机的必争之地。但是,当年在新疆推广CNG重卡也并没有那么容易。


  东风是最早在新疆投放天然气车型的主机厂之一,专注销售天然气卡车的新疆九曜科贸易有限公司,就是最早将东风CNG重卡推向新疆市场的经销商。


  按照该公司董事总经理赵耿辉回忆,推广天然气重卡确实经历过一段波折。


新疆九曜赵耿辉


  带着看好天然气重卡的经济、环保的未来前景和美好愿望,赵耿辉从湖北来到新疆开创事业新领域。然而2009年公司成立,经过两年多、投入了2000万元之后,市场开发却一直没有形成批量。想想当时的房价,简直是亏大了。


  那时候的赵耿辉开导自己:虽然遇到困境,但跟着朝阳产业走肯定没错,先做才能先受益。


  在市场并没那么光明的时候,他选择了咬牙坚持。也幸好坚持向前一步,到了2012年,从和田第一个批量订单开始,新疆九曜真正打开了市场,越卖越好,逐步将东风天龙天然气卡车从北疆带到了南疆。现在新疆的东风CNG重卡,几乎近一半都是新疆九曜卖出去的。2017年1~9月,新疆九曜的销量已经达到1000辆以上。


  赵耿辉认为,新疆九曜走到今天,玉柴天然气发动机功不可没。“我们做多少工作,也得用户认可才行。玉柴产品过硬、服务到位,保证了用户出勤率和效益,自然反映特别好。”



  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柳青表示,“东风天龙现在新疆的CNG车市场中领先明显,一方面是东风产品导入比较早,占据了先发优势,一方面在新疆的东风天然气重卡全部配套玉柴发动机,借助玉柴产品和服务所形成的良好用户口碑,牢牢地占据了市场份额。”


  永不停步


  截至今年9月份,玉柴卡车燃气发动机在新疆辖区总保有量已达到6981台,在市场总量中占比高达60.82%。从10升的YC6MK燃气发动机到13升YC6KN燃气发动机,用于天然气重卡的玉柴发动机,以产品力征服了新疆用户。


  玉柴自1995年着手研发、2003年在广州投放第一台燃气发动机,经过多年发展,天然气发动机型谱齐全,燃气发动机投放量行业第一。尤其是13升YC6KN燃气发动机,在目前国内批量的车用气体机上排量最大,马力范围覆盖380~440马力,最大扭矩1880Nm,很好的解决了天然气发动机热负荷高、扭矩不够、爬坡加速性能不佳的问题。而且这款产品采用的自主喷射控制系统喷射精度更高,节气表现出色,平均能耗成本比柴油车低25%以上。


  玉柴燃气发动机在新疆出色的表现,既有技术平台高起点的因素,也是实践中持续改进积累的成果。


  乌鲁木齐大漠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富功从事重卡行业二十余年,他对玉柴的评价很高,“玉柴6MK、6K天然气发动机,符合重卡运输动力需求,出勤率有保障,用户当然欢迎。而且,玉柴是在主动地、不断地进步。玉柴新疆办事处经常到我们这里来了解一线需求,一旦发现,及时调整。”


  他对记者说起一段往事:在天然气重卡早期推广的过程中,因为新疆冬季低温,部分车辆出现了气瓶管易结冰的现象。“玉柴工程研究院的专家第一时间就来到我们这里。朱博士他们通宵研究,没多久就拿出来解决方案,接着很快后续产品就整改完了。”通过这一件事,玉柴对于客户反馈的重视、对产品的负责,以及高效率的改进措施,都给贾富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东风和玉柴在新疆合作这么多年,从服务上,那是有口皆碑,我们相信玉柴的承诺!产品上来说,玉柴产品成熟可靠,技术先进、更新换代及时,已经提前准备国六阶段产品,经销商专心做市场就行了。”


  耿直CP


  说实话,上规模的新疆燃气重卡市场,任谁也不会忽视。但想要在新疆争夺市场份额,则被视为“Hard难度模式”。


  不仅仅是因为新疆地理环境。最冷的阿勒泰、最热的吐鲁番、最高海拔的新藏线、最干旱的沙漠,最绿的巴音布鲁克草甸……有些时候,从南疆到北疆,一天之内就能穿越四季、海拔跃升几百米。这样的公路运输环境,对于整车尤其是发动机的考验,是全方位的。


  不仅仅是天然气资源。新疆既是我国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又是中亚天然气的接收地和中转地,但正因为新疆天然气资源丰富,也带来了气源的复杂性。也就是说,同样都是CNG加气站加气,可能成分、热值并不相同,必须个性化调试发动机ECU才能更好地适应工况。


  最难的,是难以说服“一根筋”的新疆人“改旗易帜”。


  到新疆工作之后,玉柴股份销售公司新疆办事处主任窦振中感觉很明显:新疆用户品牌忠诚度非常高,认准了的事情绝对不会轻易动摇。“在这里,要买什么车基本取决于当地的口碑或通过熟人介绍,只要他认可你了,意味着他身边的人都认可你。反过来说也成立,一旦承诺用户的没做到,那以后就很难和他合作了,也很难和他身边的人合作了。”


  窦振中发现,不管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还是开发新疆的疆一代、疆二代,或者从内地到新疆生活,久而久之,自然都是一种耿直的性格。而这样的用户群体特征和玉柴气质非常契合,“和新疆客户打交道其实特别简单:埋头做好自己的工作,保证产品、及时服务,拿出真心就能换回真心。玉柴恰恰就是这种实实在在、不忽悠的性格。”他说。


  你或者也可以提高可靠性,克服地理环境的难度;或者跟进控制系统,克服气源适应的难度;但是耿直的新疆人,遇到耿直的玉柴人,真的很难把他们拆散。


  2017年,绝对是国内天然气重卡发展史上的一个值得纪念的坐标点。以此为起点,随着治超政策、蓝天工程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在新疆的推进,天然气重卡在新疆还有很大上升的空间。玉柴,还将持续为天然气重卡向上提供动力。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