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技术创新+管理创新 助推云南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
文章来源:云内动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2日
分享按钮

  云南省第二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共评出10个奖项,其中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波榜上有名,获评“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谈及企业经营管理之道,杨波认为,“创新”是企业永葆活力的不二法宝,近年来云内动力狠抓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在做强发动机这一核心产品的同时,还拓展了客车和拖拉机业务,并积极谋划进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助推云南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


杨波 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精彩观点一


  “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通过管理创新,把产品变成高性价比的商品。”


  云内动力近几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实施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取得了一定的进步,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21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81亿元。


  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和德国FEV公司展开了合作,并对国外的先进技术进行了消化吸收再创新,尤其是我们的德威系列发动机,产品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管理创新方面,围绕“全价值链增值”的经营管理主线,我们实施了标准化生产、标准化作业,生产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到2018年底,昆明本部将基本建成智能工厂。另外我们的智能制造业也得到了工信部的支持,列入了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


  总而言之,我们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而通过管理创新,则把我们的产品变成高性价比的商品。


  精彩观点二


  “既用待遇留人,也用事业留人、情感留人!”


  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针对不同的员工制定了不同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员工可以走管理层、当领导干部这条路线,也可以走专业技术研发这条路线。比如说我们的技术人员,最高可以做到首席设计师,这个职位享受的是和公司副总同等的待遇。也就是说,我们除了鼓励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创新外,也在不断提升他们的待遇。


  在人才引进方面,云内动力除了在昆明有技术中心外,还在无锡设立了技术中心,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创新团队中来。另外今年3月我们还准备去德国设立技术中心。


  应该说,通过实施“五大攻坚战”中的员工凝聚力攻坚战,几年下来云内动力的员工流失率是很低的,没有超过2%。通俗一点讲,我们既用待遇留人,也用事业留人、情感留人。


  精彩观点三


  “实施‘五大攻坚战’,全方位提升企业实力。”


  近年来云内动力实施了“五大攻坚战”,其中第一个是产品攻坚战,要求我们的技术研发要打开大门,而不是闭门造车,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汽车厂的需求来研发产品。


  第二个是营销攻坚战。如果我们和汽车厂没有紧密的合作、如果我们对终端客户没有优质的服务,那么我们的产品是销不出去的。可以说,通过这几年的营销攻坚战,我们和汽车厂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和经销商也形成了较好的合作关系,发动机销量不断上升。


  第三个是管理提升攻坚战。我们管理提升攻坚战就是围绕“全价值链增值”的精益管理这条主线,来实施标准化生产、标准化作业,从而提升企业内部的管理效率和执行力。


  第四个是降成本攻坚战,现在的市场竞争可以说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每年内部降成本的压力是比较大的。通过实施降成本攻坚战,这几年云内动力每年内部降成本基本都在2个亿以上。


  第五个就是我刚刚谈到的员工凝聚力攻坚战,通过实施这一攻坚战,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精彩观点四


  “通过云内动力自身的发展,尽可能地带动云南省相关配套企业的发展。”


  云内动力这几年除了做好发动机之外,还在做客车和拖拉机业务。我们的规划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核心业务的不断提升,来带动集团的客车业务、拖拉机业务迅速发展起来;二是通过云内动力自身的发展,尽可能地带动云南省跟我们配套的企业的发展。此外云内动力现在也正在谋划,通过研发来掌握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来支持云南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2017年云内动力集团整体做到了81个亿,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120亿以上;2020年要做到200亿以上,成为国内行业竞争力最强的企业;到2025年,做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精彩观点五


  “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除了昆明,云内动力近年来还在无锡设立了技术中心,在山东、四川成立了子公司,我们的发动机还随着整车出口到了英国、智利等国家。


  下一步我们希望围绕“一带一路”,有所作为。因为云内动力的发动机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知名度是比较高的,举个例子,我们在缅甸的市场保有量在20万台以上,在越南的市场保有量也在20万台以上。而且云内动力的产品配套范围是比较多的,从叉车到MPV都有,而这些产品也是南亚东南亚国家所需要的,因此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产业实际,除了加大各类产品在南亚东南亚的销售外,可能还会有适当的投资,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