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机油的正常消耗与曼发动机换油贴士
文章来源: 中国重汽轻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2日
分享按钮
  1、机油正常消耗和烧机油的区别

  ▲机油正常消耗:发动机结构及工作需要决定了只要发动机运行就会产生一定量机油的消耗。

  发动机工作时,活塞、气门及气门导管的运动会使部分润滑机油进入燃烧室被烧掉,曲轴箱通风系统部分机油以油雾形式被排出,涡轮增压器的润滑特性也会造成部分机油的泄漏,因此,发动机正常工作时,机油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定量的消耗。

  国家的参阅规范为:机油和燃油的耗费比不得高于0.3%;即发动机每运行消耗1000L燃油,机油消耗不得超过3L;因此,只要发动机运行正常且机油消耗低于此标准,都属于机油的正常消耗。具体标准来源:《GBT19055-2003汽車发动机可靠性鉴定办法》



  ▲烧机油:机油的消耗来源于机油以不用的渠道和方式进入发动机气缸被燃烧并排出这一过程,当因机器相关部件过度磨损或者出现其他故障时,会造成过多的机油进入气缸被燃烧掉,就会让机油燃油消耗比大大高于0.3%,这就是所谓的烧机油,因此,关注发动机机油消耗量和性能变化也能够识别机器是否存在烧机油现象。

  2、曼发动机换油建议

  ▲建议行驶9个月或30000公里(先到者为准)进行首次换油,使用中国重汽指定的专用机油,之后每9个月或30000公里(先到者为准)进行定期换油;

  曼机车型平均油耗按16L柴油/100公里计算,因换油周期较长,如车辆行驶至30000公里时进行换油,正常机油消耗在5-6L(按此计算可得出,机油燃油消耗比为0.11%,明显低于国家标准0.3%),因此用户需每行驶10000公里检查机油消耗情况,若低于油标尺下刻线,需及时加注机油。



  3、好车给您节省更多养车成本

  ▲曼发动机整体可靠性较好,换油周期较长,会节省更多的养护成本;



  例如,普通国产发动机一次换油的材料费加工时费约400元,曼机约1000元,加上换油周期之间补充加注的机油约6L,合300元;即行驶3万公里的基本换油费用在1300元左右,普通国产发动机换油周期在5000-8000公里,行驶3万公里要进行4-6次换油,费用在1600-2400元,因此,选择曼机车型每行驶3万公里可以让您节省300-1100元,同时节省时间成本。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