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卡车维修安全方面需要注意的6个问题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分享按钮

  ● 轮胎鼓包炸裂


  首先我们就来谈谈最近被频繁提到的轮胎炸裂伤人事故。卡车轮胎内部的钢丝层长期使用后将会出现断裂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更换轮胎,破损程度将会随着轮胎的行驶越发严重,最终形成轮胎鼓包。


  轮胎鼓包炸裂形成鼓包后的轮胎抗压能力将变得非常不均衡,此时应使用轮胎拆装机及时更换轮胎。很多轮胎爆炸都源自维修人员用撬棍或其他工具敲击轮胎鼓包所造成。


  汽车最大胎压为10千克/平方厘米,相当于30层楼高水柱的底部所受到的压力。假设轮胎胎压为每平方厘米5公斤的气体在瞬间爆炸,短距离产生的冲击波足以将人的骨头震断。



  ● 谨慎使用副启动开关


  卡车上的副启动开关是检修时经常使用的部件,然而短接副启动开关的时候需要保证变速箱挂入空档,否则卡车将会带档移动,行进中如果驾驶室没有驾驶员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虽然目前有些发动机ECU需要接收空档开关信号,但部分车型还是存在空档开关短接的现象,所以在使用副启动开关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对档位进行检查。


  ● 油管接头拆不得


  在电控发动机的普及下,发动机的维修保养已变得更加复杂,其中油管接头的拆卸需要更加谨慎地操作。


  搭载有高压共轨的柴油发动机工作时,其内部所产生的燃油压力最高可达到2000bar以上。所产生的压强相当于一辆轿车压在指甲盖上,如果伤到人身,将会产生不堪设想的后果。最好的办法就是等发动机完全停止并完成泄压后,再对油管进行拆卸。



  ● 水箱盖随意打开有隐患


  发动机运行过热、散热效率差的时候会导致水箱高温甚至出现开锅的现象。这个时候要避免立即熄火(熄火后散热器也会停止工作),寻找安全地方停靠后,保持发动机怠速空转,以充分散热。


  在水箱温度降低至安全水平之前不要打开水箱盖,否则未被冷却的液体会喷洒出来。正确方法为用湿毛巾将水箱盖包裹,缓慢代开第一道开关(约1/4圈),带到水蒸气压力完全释放后,方可打开水箱盖。


  ● 安装轮胎注意正确方式


  安装轮胎时尽量使用专用工具,并在安全环境中进行操作。有些卡车师傅在安装轮胎时都会担心螺丝不够牢固,常常通过脚踩撬棍的方式对其进行紧固,这样不仅会对螺丝造成损伤,撬棍的反弹也可能会伤到操作者。


  ● 驾驶室举升不可含糊


  在检修卡车发动机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将驾驶室举升翻转。操作时切记一定要将驾驶室举升到底,否则锁止装置无法起作用,在外力的影响下很可能会掉落下来。如果发动机位置有人员在场的话将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