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侧面护栏不是玩笑!有多少人忽视了它的作用?
文章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分享按钮

  行车安全一直是卡友们日常听得最多的话题,造成安全事故的原因也有很多。大卡车相比小汽车来说更加容易发生事故,因为卡车拥有更大的体积和质量,也就拥有更大的视线盲区与更多的安全风险,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卡车侧面防护的重要性。



  法规明确强制安装


  随着法规的不断加强,如今路面上没有装配侧面防护栏的卡车几乎看不见了。因为货车或挂车如果发生追尾等事故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轻则车辆受损,重则车毁人亡,所以有没有安装防护栏区别很大。


  关于货车、专项作业车和挂车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要求在1994年开始的GB11567及后来的GB7258中都有明确的规定,总质量大于3500GK的货车(半挂牵引车除外)、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和挂车都应该按规定提供防止人员卷入的侧面防护。



  作用重要安全第一


  大家都知道大卡车在经过转弯时会产生内轮差(内前轮与内后轮的转弯半径差),轴距越长的车,转弯半径越大。尤其是牵引车一类车型存在较大的视觉盲区,在转弯的过程中,极其容易剐蹭到车身旁边的目标。一旦剐蹭到行人或电动车时,极有可能造成碾压的悲剧。安装了侧面防护栏对于此类情况可以起到一定的安全辅助作用,但不能完全的避免,因此卡友们在日常行车时要多注意安全。


  侧面防护栏除了能缓解行人被卷入车底的风险,对油箱等零部件也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还能缓解小型车辆碰撞造成的人员伤亡。



  侧面防护栏是法规强制要求安装,如果私自拆卸上路将会被交警处罚的,属于非法改装车辆是过不了年审的。如果没有侧面防护栏,还将会产生一些的安全隐患。卡车的底盘通常都高出小型车辆的引擎盖,没有安装侧面防护栏的卡车与小型车辆发生碰撞时,小型车辆极有可能会因为动能较大而钻入卡车车底,酿成惨剧。行人也更容易被卷入车底,社会危害极大。


  现如今通过法规的强制要求和车企的不断升级改进,车辆的安全性不断提高。不少车企在车辆出厂时就将传统的钢制防护升级成铝合金材质的,不仅强度更高,而且重量更低。



  同时在车辆的尾部的防撞梁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法规中也明确要求必须安装。但是以前有不少卡车司机为了装卸货方便,将后防撞梁改成可以前后活动的。这样做的的确方便了装卸货物,可是却改变了后防撞梁的结构,导致防撞梁失效,具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卡车上的后防撞梁安装都有相关的法规标准。其主要作用就是防止小型车辆追尾时钻入卡车车底,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按照法规安装后防撞梁的车辆能够有效的降低小型车辆因为追尾而造成的损失,从而提升安全性。



  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车辆无论是在硬件或软件配置上使得车辆变得更加安全高效,但是卡友们还是要以安全为第一。平时车辆在使用时每一个零部件都有存在意义,希望各位卡友加强对车辆的检查意识,避免产生安全隐患。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