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新车速递 >> 正文
全球首台“氢油”卡车在汉亮相 只排放水 没有污染
文章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分享按钮
  氢能汽车不用再背上高压储氢罐,加氢过程与加油一样。6月27日,世界首台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三环“氢卡”在汉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氢卡”在外形上与普通卡车并无太大区别,所不同的是,“氢卡”没有燃油发动机,其动力来自于车身左侧的氢燃料电池,而氢气则以“氢油”的形式,存储在油箱内。



  “135升的油箱加满‘氢油’,氢的净含量为6公斤,跑400公里没有问题,可从十堰开到武汉。

  由于没有发动机,开起来十分安静。”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氢气能量密度高、无污染,被认为是新能源“终极解决方案”。目前,市面上氢能汽车普遍使用高压储气罐,国内采用350个大气压,国外则采用700个大气压。而汉产氢卡独创“氢油”技术,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液态存储和运输。

  所谓“氢油”,是利用不饱和芳香烃化合物催化,把氢气存储在有机溶剂内,让氢气变成“氢油”,使用时再通过化学反应释放出来,攻克了氢在常温常压下液态存储和运输这一世界难题。“氢油”不可燃、不挥发,即使把燃烧的火柴扔进去,也不会烧着。

  在行驶过程中,“氢油”汽车只排放水,没有污染。

  最重要的是,“氢油”可利用现有加油站等基础设施进行“加油”,就跟加汽油、柴油一样。和“高压氢”相比,“氢油”单位体积储氢量每升还要多出30%,可实现规模化安全运输,储存运输每百公里成本下降超过40%。

  记者看到,现场展示的加油装置,与现有加油站并无太大区别。据悉,在国内,建设一个高压加氢站需要投资1500万元,且每天只能销售约200公斤氢气,成本很高,而一个氢油加注站的建设成本在30万元左右,成本低得多。

  2016年9月,全球首辆常温常压储氢氢能汽车“泰歌号”在汉问世。今年6月11日,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氢站在武汉开发区破土动工。当前,武汉正大力布局规划氢能产业,将打造“氢能汽车之都”“世界级新型氢能城市”。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