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5大开车技巧,助你成为省油老司机!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8日  
分享按钮
  因为运费的持续低迷,大部分货运卡车用户的运输利润率普遍都在7%以下。在行业普遍薄利的情况下,不断降低运营成本,是提升收益的较有效手段之一。

  据统计,在我国货运卡车运营成本构成中,燃油成本占到了34.2%,是很大的一笔成本开支。

  考虑到其中很多的费用支出是刚性支出,例如工资、保险、路桥收费等,这些几乎不可能再降低。这么看来,省油成为关键。

  江铃威龙上市半年多来,在经历了最初的磨合以后,油耗表现可圈可点。不仅如此,很多老司机还反馈威龙驾乘舒适,操控灵活,质量稳定,让他们很满意。 不过,油耗的高低,除了车辆本身的节油性能以外,驾驶的技巧也非常重要。要知道,即使是同样的车型和路况,老司机和新司机的油耗能开出天差地别来。

  想降低油耗?

  那么,赶紧来听听

  江铃威龙的老司机怎么说

  匀速驾驶是关键

  ●保持匀速是省油的关键。车辆起步要平缓,驾驶过程中控制车速,避免猛加油、猛刹车,让发动机转速始终保持在1100~1300转速的区间,这是最大扭矩暨经济转速区,车辆在这一转速区间行驶时是较经济省油的。

  ●驾车要有良好的预判。即对将要发生的道路情况有一定的预测,这样可以很大限度地避免急刹车,减少油耗损失。同时,控制与前车的距离,可以做到少刹车和急加速,有效地利用滑行距离和车辆的势能。



  低踩“油门”不省油

  ●很多人都觉得踩油门越轻,油耗就会越低,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发动机热效率要取决于发动机的万有特性曲线,通常中等力度踩油门热效率最高;当你踩大脚油门, 甚至全油门的时候,都会比轻踩油门还要省油,因为在小油门时,发动机产生的能量小,基本都用来克服自身的阻力了,这时的效率是最低的。较节油的驾驶方式是以中等力度来踩油门,既不要太重,也不能太轻。



  灵活换挡来省油

  ●很多司机朋友在驾驶时盲目追求低挡,而忽略了转速和油门开度的大小,这也是一种错误的驾驶习惯。老司机们换挡时,都会根据当时的车速、发动机转速及油门开度情况来做出正确合理的选择。

  ●在车辆上下坡和超车时,换挡的技巧显得尤为关键。



  ❶上坡途中因处理情况减速后又需要加速,这时应选择较平路时稍高的转速换挡。重载时尤其需要注意这一点,防止刚刚升挡结果因动力不足又要减挡。另外,上坡换挡无论是减还是升,动作都应迅速果断,上坡需要减挡时应适当提前,防止错过时机造成熄火,新手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❷下坡时,要使发动机保持合适的转速,这时正是节油的大好时机。合适的挡位可以在下坡时让车子滑行更远的距离,但如果挡位过高会造成转速过低,这时发动机反倒可能会恢复喷油。特别是下长坡时,发动机制动和刹车结合使用是既节油又安全的办法。在速度一定的情况下,如果转速过高,则可以利用加大刹车力来降低转速。

  ●超车时换挡要格外留神。决定超车前要预先调整好挡位,防止动力不足极速超车,在超车结束前不要急于换挡。有的司机在超车途中,认为车速已经足够快而在中途升挡,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是因为换挡会中断动力影响速度,二是此时精力高度集中容易出现判断或操作失误。

  “空挡滑行” 不可取

  ●经常有人提起空挡滑行可以省油,作为节油小窍门进行传播;在此,江铃威龙要对大家说“NO”。

  ●正确的滑行方式建议为带挡空油门滑行——在空挡滑行的时候,离合器断开连接,但发动机仍然在怠速运转,燃油仍然在持续注入发动机;但带挡空油门滑行情况下,车辆反托发动机运转 ,发动机此时不喷油,因此更为省油;同时,空挡滑行将会造成紧急情况下失去对车辆的快速响应,是十分危险的,因此空挡滑行是不可取的。



  后桥速比有讲究

  ●后桥速比与车辆的油耗关系极大。选择购买什么后桥速比的车型,需要根据发动机类型、常用载重、常用路况及使用环境要求而定。

  ❶3.7后桥速比在经济性、动力性、载重性等各方面性能上,是最为平衡的一种取舍选择。因此能比较好的适用于不同环境、不同工况的使用场景,是大家最常用的速比。

  ❷然而,如果运行工况较为固定,比如轻载高速的用户,追求速度和时效,就要考虑使用3.36速比的后桥,而重载低速,经常走国道的用户,就要使用4.11等速比。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