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5大港口16个泊位被列入LNG码头重点布局方案
文章来源: 港口圈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分享按钮


  2017年北方城市的天然气荒还让人记忆犹新。随着国家加快推动煤改气工程的推进,又加上北方城市供暖季的到来,导致2017年冬季国内天然气又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尤其是LNG的供应。目前我国还需要大量进口,而到港口之后的LNG接收站目前配比不够,更加剧了LNG的供需矛盾。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通过管道和LNG海上运输,中国总共进口了741万吨天然气,这使得中国在今年前5个月的天然气总进口量超过额3490万吨。中国也首度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根据港口圈(ID:gangkouquan)消息,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码头重点布局方案(2022年) 》(以下简称“方案”)。由于环渤海地区天然气消费求快速增长。2017年消费量达到518亿立方米,其中,海运进口LNG占消费总量的34%,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58%,增长势头迅猛。为了完善环渤海地LNG码头布局,交通运输部在环渤海地区5大港口布局了16个泊位,保障环渤海地区的供应目标。其中,具体泊位布局方案如下:


  大连港鲇鱼湾港区:已建泊位1个,新增泊位1个。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已建泊位1个,新增泊位3个。


  天津港南疆港区:已建泊位1个,维持现状。


  天津港大港港区:已建泊位1个,新增泊位2个。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已建泊位1个,新增泊位1个。


  烟台港西港区:新建泊位2个。


  烟台港龙口港区:新建泊位2个。


  除烟台港新建4个泊位外,其他四港口均有已建泊位。《方案》表示,除此之外,在辽宁、河北和山东等港口规划条件成熟的部分港址,可按照国家能源发展规划、港口规划和市场发展实际等,有序开展项目前期研究。


  2016年我国不同地区运营、在建与规划的LNG码头数量与能力


来源:中国港口


  据悉,我国LNG码头主要分布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分别集中于渤海、东海、南海区域,因为这些区域普遍资源匮乏,对天然气需求旺盛,另外充分利用海岸线长的优势和良好港口设施条件,有利于进口LNG码头的相关设施的建设。8月1日,一艘巴哈马籍载有21万立方米货物的大型LNG船舶“拉尔卡拉萨”号顺利靠泊中国海油深圳LNG接收站, 该项目投产后,深圳港共有在用的2座LNG码头,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将达到1373万吨/年,可靠泊世界上最大的LNG运输船。在全国沿海港口中,深圳港具有最大的LNG接收能力。


  港口圈认为,由于液化天然气的低碳、环保特征,在国内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显著提升,交通部出台《方案》将有效地针对目前环渤海地区LNG码头的发展状况,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最终形成互联互通的天然气供应体系,满足环渤海地区高峰期天然气保障供应。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