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90%卡友都被骗,发动机养护的四大误区,这样做一年可省5000养护费!
文章来源:为你发声的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0日  
分享按钮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高温天气,有不少卡友们的爱车遭了秧,钱花了不少,毛病该有还有。有不少卡友向团长求助,说如今这运价挣不着钱就算了,修车还得倒贴钱,今天团长就跟大家聊一聊如何通过保养节省维护费用。


  误区:用怠速“热车”对发动机好?


  说到养车啊,相信很多卡友出车前都会有热车的习惯,尤其是北方的冬天:开车前,把发动机打着火,然后下车抽根烟,等待发动机怠速升温。


  其实,这种做法并不能很好的保护发动机。


  怠速升温时,发动机转速低,油压低,机油泵无法喷出足够的机油形成油膜,所以发动机是处于干摩擦或半干摩擦状态,会加速机件的磨损,减损发动机寿命。




  误区:发动机没有故障,就不用定期保养


  另外很多卡友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不按期给发动机做保养,觉得这个车一直挺好的啊,为啥花这个冤枉钱。


  其实,发动机的定期保养相当有必要,不仅可以避免很多发动机故障,还对车辆的使用寿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不仅仅是保养期限内要进行发动机的保养,在驾驶经过一些特殊路段之后,比如特别潮湿或者粉尘特别大的路段,都要对发动机做一些检查保养。



  误区:只要多换活塞环,就可以加小油?


  前面咱们说过,现在这运价不涨,维护费用反而更多了,尤其是油,都快加不起了,所以很多卡友都去加小油了,同时还支招:勤换活塞环,一点事都没!


  事实真如此么,我们都知道,柴油机容易出现油泥跟积碳,而油泥跟积碳的产生主要就是由于柴油品质决定,品质不好的柴油会更容易也更迅速的产生油泥积碳,造成发动机润滑困难,从而加剧发动机的磨损。严重时积碳会使发动机油耗增大、功率下降,以至于活塞环卡死而拉缸。


  而油泥的产生是主要是在曲轴箱,与活塞环并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使用高质量的燃油是十分有必要的,另外,高质量的润滑油也能起到一定的清洁作用。



  误区:机油价格越贵越好,级别越高越好?


  说到润滑油,也就是常说的机油,也有卡友问了,既然高质量的好,那是不是价格越贵越好,级别越高越好呢?



  也不全对,不同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对于机油的基本要求也不尽相同。就目前国内排放标准来看,国三国四国五国六并存,所以机油的级别也有分类,通常国三车,使用CF、CH级的机油足够;而国四、国五车加装了尿素罐,会与机油中的硫、磷成分发生反应,因此应该选用硫、磷含量低的CI级及以上级别的机油;对于装了DPF的最新国六车,对硫、磷的含量更加严格,为了防止硫、磷对DPF的影响,推荐使用CJ级及以上级别的机油。


  因此,机油并非越贵越好,而是越合适越好。


  当然,不管什么等级的机油在使用过程中都会氧化变质,车辆行驶一定里程之后,性能就会减退,卡友们需要经常更换,一般情况是两三万公里更换一次,好一点的机油大概七八万公里更换一次。


  而高质量的机油,不仅更换周期长,省事儿,有的还能省油,省钱,因为润滑效果越好,发动机内部摩擦越小,油耗自然就会降低,比如美孚黑霸王超高级15W-40,不仅换油周期长,而且还节油,一辆车一年怎么也得省下来万儿八千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