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测一测|老司机,这些货运行业的“黑话”,你知道多少?
文章来源:东风卡车之友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分享按钮

  在电影、电视剧中,我们常常听到许多剧中人物的“黑话对白”,做为观众的我们,虽然听不懂,但也觉得有意思。例如,《智取威虎山》中的“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这一段,杨子荣与土匪用“黑话”的对峙,精彩万分。


  其实,在各个行业中都有“黑话”,在货运江湖中,卡友们,你又知道多少“黑话”呢?


  啃胎


  也被称为"吃胎",即通常所说的轮胎发生不正常快速磨损。具体表现为,胎面花纹发生较为明显的磨损。


  跳磅


  跳磅是驾驶员通过控制卡车的离合器、油门和刹车,当前轮刚接触地磅而前轴载荷未完全落到地磅上时瞬间加速使车头上扬,前轮“飘过”地磅,达到减轻轴重的一种过磅手法。这种方法一般是半挂车下高速经过收费站称重台时常用的经过方式。


  拉缸


  “拉缸”是指气缸内壁被拉出很深的沟纹。引起发动机“拉缸”的一般是发动机冷却系统因缺水造成发动机过热、活塞环因积碳卡死在环槽内、活塞局部过热、润滑不良、发动机内吸入异物,发动机长时间高速或超负荷运转导致活塞热变形或烧顶熔化等原因。


  开锅


  发动机水箱中的冷却液达到沸点,即冷却液被烧开了。


  下道,小油


  这两个词虽然不同义,但都是现在货运状态下卡车运行状态的真实写照。很多时候为了节省油费,明知私营加油站的油品对发动机存在不确定的影响也不舍得开到正规加油站加油;为了节省过路费,放弃了平坦的高速公路而是走国道省道甚至村镇道路。


  巴的窝


  指车辆在行驶途中车坏了,走不了了,修车又要不少钱了,俗称“巴的窝”。


  放空


  这个词可能每个卡友听了都心酸。“放空”是由于配货站信息不准确或者货主方面某些原因导致到了装货地点而无货可装的情况。在当下运费不理想的情况下,再遇上个“放空”,跑一趟不赔都烧高香了,就算有点儿利润,那点儿利润更是比瘦肉还瘦…


  飞车


  飞车是柴油机的油泵或加速系统故障,造成柴油机在工作时转速增高到无法控制并且无法熄火并伴随着剧烈的振动和导响的故障。飞车是严重的机械事故。飞车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大量机油进入气缸燃烧和柴油超供。


  窜车


  指车辆突然往前窜动的现象,加油时油门的延时造成油门松开,正在给油而使车辆出现突然加速的现象。


  三滤


  指的是卡车上比较常用的“空气滤清器”、“燃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主要起到过滤清洁的作用。


  风炮


  一种比较高效安全的气动拆装工具。


  顶盖儿


  缸体上部的缸盖由于损坏,导致的破损。


  下喘气


  其实说的是“下窜气”,这是一种由于活塞环间隙大,而使得空气从间隙中向下窜的现象,这种现象会使曲轴箱压力增大,导致耗油量增加。


  龙门


  指整体水箱架,用于固定支撑水箱,分为上下两部分。如果发现有更换或位移的痕迹,即可初步判断此车正面发生过碰撞,即卡友们常说的"龙门有动过"。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