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山区驾车安全指南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3日  
分享按钮

  卡车司机拉货跑运输,有时候要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尤其是在山区行驶时,相比较平原地带,在山区行驶的时候危险性也会增加很多。

  山区道路坡多弯急,视线受阻,落石不断,危险因素大,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在山区行驶时需要注意什么。

  行驶速度一定要慢

  在山区行驶的时候,首先要控制速度,尤其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段进行行驶的时候是必须要做到的。跑过山区的人们应该知道,山区的路一般都是比较窄的,而且弯道很多,最重要的是在车道外侧,一般都是悬崖或者陡坡。

  所以我们在行驶的时候必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定要放慢速度驾驶,不要去超车,还有就是在过弯道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按喇叭,防止车辆相撞。

  注意路边标语,行驶自己的车道

  山区道路一般都比较窄,转弯时视线比较差,在行车过程中应多尽量降低车速,和前车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提前打灯鸣笛提醒对方,多注意路边的标识和反射镜,尽量行驶在自己的车道上。视线良好的时候,可以靠中间行驶,保证安全。

  注意力一定要保持集中

  因为在山区行驶的时候,弯道很多,所以我们经常会一会儿出现在阳光下,一会儿在阴凉的地方,这样不断地切换很容易导致我们视觉上的疲劳,逆光而看不清楚等现象,经常这样影响驾驶员的视线。

  所以在行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如果发现有些轻微的不适的时候,尽量选择休息下而不是持续疲劳驾驶,安全第一。

  长距离行车后,停下休息降温

  山路行驶,发动机冷却液和刹车片的温度都很容易升高,在经过长距离下坡后,尽量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使其温度降低至正常再上路。司机也可以趁机休息,保持充足的精神和注意力。

  有条件装液缓,没条件装淋水

  对于货车来说,在山区行驶必备的是淋水装置,避免刹车片过热,刹车失灵。但是在冬天的话,山区使用淋水对于其他车辆会有一定的威胁,尤其是背阴面淋水形成浮冰。如今,很多车都可以加装液力缓速器等辅助制动设备,如果车辆、财力有条件,大家可以考虑加装液力缓速器。

  刹车性能必须要可靠保证

  我们应该知道货车的刹车主要器件有,推杆,压力弹簧两对,皮碗和气缸组成,而货车的刹车系统又包括刹车总泵、分泵、继动阀、断气刹、存气筒、干燥瓶、气路。而我们在山区行驶的过程中,要注意检查每个气路连接部位是否出现漏气。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