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卡车空调的正确使用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分享按钮

在面对炎热的天气下,空调、WiFi、西瓜,你的首选是什么?当然是空调啦!话说回来,我们该如何合理的选择空调风速档位呢?

空调开关有讲究

天气炎热,在到目的地之前几分钟关掉A/C,然后稍微加大点风量,让自然风多吹吹管道。使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回升,消除与外界的温差,从而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避免霉菌繁殖。而且也应该在车辆启动两三分钟、发动机得到润滑后,再打开空调。

乱拨出风口有影响

由于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的物理原理,建议驾驶员在开冷气时应将出风口适当朝上,开暖气时则应将出风口适当朝下。

空调使用时间也有考究

长时间使用空调会增加冷凝器压力,从而大大增加制冷系统损耗。所以,空调使用时间不宜太长,当车内温度达到比较舒适的温度下,可适当将空调关闭一会,过上一会再重新开启空调。

内外循环需切换

建议车主在使用空调时应先开窗,再开外循环换掉闷热的空气,最后切换到内循环,做完这些再开空调,车内凉的可快了!

风量大小控制

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吸进一定灰尘,从而形成污垢,时间一长,则会发生霉变,若长期以小量风为主,是很难把空调内的积垢吹出去,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每隔一段时间,需将空调开到最大档,约10分钟左右即可有效杜绝灰尘积聚。

空调系统的保养与注意事项

(1)压缩机的检查和保养。一般是每三年进行一次,主要检查进、排气压力是否符合要求,各紧固件是否松动,是否漏气等。

(2)冷凝器及其冷却风扇的检查和保养。一般每年进行一次,保养内容主要是彻底清扫或清洗冷凝器表面的杂质,灰尘,用扁拨片修复冷凝器的散热片,仔细检查冷凝器表面是否有异常情况,并用检漏仪检查制冷剂有否泄漏。如防锈涂料脱落。

(3)蒸发器的检查和保养。一般应每年用检漏仪进行一次检漏作业,每2~3年应卸开蒸发箱盖,对蒸发器内部进行清扫,清除送风通道内的杂物。

(4)储液干燥器(集成式冷凝器)的更换。汽车空调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一般每3年左右更换一只储液干燥器,如因使用不当使系统进入水分后应及时更换。

(5)膨胀阀的保养,一般每1~2年检查一次其动作是否正常,开度大小是否合适,如不正常应更换或作适当调整。

(6)制冷系统管路的保养:①管接头:每年检查一次,并用检漏仪检查其密封情况。②制冷系统连接管:检查其是否与其他部件相碰,检查软管是否有老化、裂纹现象,一般每3~5年更换软管。

(7)驱动机构的检查和保养:

①V带:每使用100h检查一次张紧度和磨损情况,使用三年左右应更换新品。

②张紧轮及轴承:每年检查一次,并加注润滑油。

(8)冷冻油的更换。一般每两年左右检查或更换,对于管路有较大泄漏时,应及时检查或补充冷冻油。如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更换零部件的现象,应检查冷冻油的剩余量,并按总量230±10ml补足损耗量。

(9)安全装置的检查与更换。高低压开关等关系到空调系统是否能安全、可靠地工作的安全装置,一般应每年检查一次.每五年更换一次。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