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50%——潍柴为全球柴油机热效率 定义新标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分享按钮

9月16日,潍柴集团重磅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标志着中国重型柴油机技术迈向了世界一流并实现了自主可控,奠定了潍柴在世界内燃机领域的引领地位。产品发布会上,国际权威内燃机检测机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中国内燃机国家检测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将热效率达到50.26%的认证证书颁发给潍柴。

一公斤燃料有多大的比例可以转化成为动力?这个过程通常用能源利用率来表示,或者叫做热效率。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指出,提高热效率是内燃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国际内燃机界都非常高度重视。当前全球内燃机平均热效率为46%,达到50%热效率,就像是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

柴油机由几千个零件组成,热效率的提升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作用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军者,潍柴致力于热效率的持续提升,组建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团队,提速推进柴油机热效率的突破,开创五大专有技术,相继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污染物排放、智能控制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潍柴动力发动机研究院副院长郭圣刚告诉记者:“我们有一支具有‘疯子’精神的科研队伍,以“钉钉子”的科学创新精神,不放过每一个可以挖掘的技术难点,以0.1%的累加使柴油机本体热效率突破了50%。”

内燃机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内燃机技术水平深刻影响着相关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体现了装备制造业的实力。潍柴深耕内燃机行业70余年,在柴油机的制造和研发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和经验积累。

科技创新的突破,离不开持续的技术投入。据了解,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投研发从来不眨眼,连续10年累计投入300亿元用于发动机技术研发,并牢牢掌握了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大型农业装备CVT动力总成、大型矿车动力、新能源动力等核心技术。

在研发过程中,潍柴发挥全产业链的协同优势,并与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展开合作,共同攻克这一难关。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表示,潍柴成功开发了50%热效率的新型重型柴油发动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