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玉柴芯体验|专注开车18年,重庆卡车司机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文章来源:玉柴机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分享按钮

如果给你18年的时间

你会用来做什么

如果可以,大多数人应该都会选择

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中

不断锤炼、不断成长

就像他一样

18年的时间

都沉浸在卡车事业中

忙碌而充实地打拼着


他就是万学民
是3000万卡车司机中
默默奋斗的平凡一员

喜欢汽车大概是男孩的天性,万学民从儿时起就对汽车有着特别的情怀。特别是看着路上飞驰而过的大卡车,他心想开起这大卡车该有多酷,开卡车的想法悄然在他的心里埋下种子。

万学民十七八岁的时候,在朋友的引荐下,进入卡车行业,成为了一名汽车维修人员。经过努力打拼,万学民如愿成为了一名卡车司机。由于业务能力出色,他极受养车老板的赏识,成为了重庆昭川物流有限公司的车队长。

出于对开车的热爱和挣钱的考虑,万学民一方面负责公司22辆燃气卡车的统一调配,另一方面自己也跑一辆车,与爱车为伴,在物流运输的路上往返奔波着。

重庆昭川物流有限公司主要是经营水泥罐车,有着稳定的业务和固定的路线,常跑的短途有从重庆到周边的单程一两百公里,远一点的则是重庆到四川、贵州等地方的单程三四百公里。起早摸黑成了万学民这十几年的常态,开大卡是“酷”了,但是也“苦”。

到了旺季更是真正拼命的时候,人歇车不停,车子一到就马上出发,一装一卸单驾来回800多公里。有段时间生意特别好,他一口气跑了十几万公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且都是在路上,熬夜已成为习惯。

“干卡车这一行就要料到会很辛苦,但如果选对了车,这个车要得,动力要得,操控性好、舒适性好,那我们一天下来也可以轻松好多。”万学民说道。

万学民说的这个是广大卡车司机对车辆的基本要求。对卡车司机来说,他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那么和车辆磨合得好,操控方便,停走自如,爬坡顺畅,就显得十分必要。“就拿我现在开的这辆东风商用车来说,配的是玉柴YCK13N国六燃气动力,我就开得特别自在,开得舒畅,心情也会好很多。”

万学民说到这个的时候,他正开着自己的爱车,拐进通向重庆周边水泥厂的斜坡小路。重庆地区高温高湿,山路十八弯是重庆等西南地区的日常路况,不仅坡道多,而且坡度高,这对车辆和发动机的适应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眼前这条小路,在新手司机就是一道极限考验题,约莫卡车身宽的路宽,近45度的坡道向前蜿蜒。笔者坐在副驾上,透过车头玻璃看着路边,都有些紧张。只见万学民娴熟地操控着方向盘,稳定自如地前行着。“路虽然颠簸,但坐在车上还是很舒服的对吧?”万学民笑着反问起笔者。

万学民经验足,又懂车,所以养车老板很是信赖他,每次换新车,都找他一块儿商量。公司的22辆燃气车,全部都是配套玉柴国五、国六发动机的东风商用车,“老板重视我们的开车体验,我开这车,觉得和其他品牌比,车好开,发动机性能又好,收集车友们的意见,他们也这么认为,老板会考虑我们的想法。”

提起选车,万学民颇有兴致地分析起来。“我开车这么多年,对东风和玉柴这些品牌情有独钟,东风车是真的好开,玉柴发动机的确是省。”去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正式实施国六,“玉柴的国六燃气动力,每百公里比竞品能省3公升左右的燃气,和燃油车比更是省钱,几乎每台车每个月可以省下一个司机的工资。老板尝到甜头,公司的车基本都换成了燃气车。”聊起卡车,万学民常年日晒的黝黑脸上神采飞扬。

十几年来的开车经验,让万学民对卡车和它的发动机都颇有研究。卡车,也自然而然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尽管辛苦,但他却很少抱怨。

虽然在车队做队长,万学民也没让自己闲下来,一有空就出车。“又能看风景又能把钱挣了,多好。”他笑着说道。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