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研发挂车+进口卡车 天津东粮大力度推进甩挂高效运输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天津市作为我国华北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已成为各家卡车品牌关注的热点区域。各高端卡车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并且已经深入到运输行业的细分市场——甩挂运输领域。

  3月末,天津市东粮欣瑞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天津东粮”)在天津塘沽举行了一场交车仪式。作为国家甩挂运输试点企业,天津东粮不仅为我国粮油运输效率做出了贡献,在节能环保方面也做出了表率——一次性采购了20辆符合国家第Ⅳ阶段排放标准的进口卡车。

  天津东粮为何要采购价格昂贵的进口车?这批进口车,能满足东粮对车辆的高出勤要求吗?第一商用车网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刘国福。

  自行研发高效挂车 天津东粮推进甩挂运输

  甩挂运输,作为提高道路货运和物流效率的重要手段,早已是发达国家主要的运输方式。但在我国,由于物流业普遍存在的散乱差现状,再加上一些相关政策的制约,我国的甩挂运输刚刚起步。

  记者了解到,天津东粮从1992年开始从事粮油运输,迄今已有22年。高效的运输需求,使得他们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便开始选择甩挂运输方式。

  如今的天津东粮,已经是天津市的老牌粮油运输企业,主要业务为粮油运输,货物包括大豆、玉米、小麦和食用油,运送范围多是300-400公里的中短途线路,客户为央企、国企和独资企业。天津东粮目前共有运粮车173辆,挂车256个,车辆品牌包括斯堪尼亚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品牌。最近,为了更好地提高运输效率,减少以往粮食在运输过程中的撒漏情况出现,天津东粮总经理刘国福专门设计了一种挂车。这种挂车采用全封闭式结构设计,有效实现了装卸便利、防雨、防撒漏。在华北地区,这种挂车属于天津东粮独家所有,已申请国家专利。

  “使用这种挂车可节约不少成本。标载55吨粮食的传统挂车,需要7个装卸工,花两个半小时卸一车;我设计的挂车,只要两个装卸工,半小时就能卸完一车粮食。不仅提高效率,节省资源,还减少了工人的安全隐患,厂商非常愿意用我们的挂车。”不仅如此,今年天津东粮还将推出一款新型铝挂车。

  “我们一天最大的运输量在3万吨左右,一年运量400多万吨;2014年,公司运量预计在500-600万吨之间。进口粮食不受季节影响,业务量很大,所以对车辆的可靠性和出勤率要求很高。”刘国福说,这也正是他最近采购20辆斯堪尼亚进口卡车的重要原因。刘国福认为,斯堪尼亚卡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保障了公司对高出勤率的业务需求,再搭配他自主设计的挂车,对公司效益的提升帮助很大。

  刘国福设计的挂车,装卸工不用上车,靠粮食的重量自流卸车

  甩挂运输要求高 天津东粮看中“高出勤率”

  据刘国福介绍,天津东粮选择斯堪尼亚卡车,主要就是因为该车具有很高的出勤率,同时油耗和维保成本也较低。

  他直言,目前在国家的标载运输制度下,选购车辆,比的就是谁能节约成本。“节约成本的办法只能从车的重量和油耗下手,把这两点控制好,成本降低,利润自然就高了。”

  “与国产车相比,我们公司之前使用的斯堪尼亚在出勤率上的表现最为突出。”刘国福说,以一天最大运量3万吨来算,153辆55吨总重的卡车(未算入最新采购的20辆),一天至少需要跑三个来回的中短途业务,才能保障3万吨的运量需求。以平均时速70公里跑一趟300公里的活儿计算,来回一趟至少需要8个小时,两趟要1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天津东粮的车辆每天很少休息,出勤率非常高。

  据他介绍,天津东粮的业务主要以天津港为中心点,向周边地区辐射,而到港船只一般都有严格的卸船时限。“一旦货船靠岸,整船7万吨左右的粮食就必须在7天内卸完,滞期一天要赔偿航运商6000-20000美元不等的罚款;要是提前卸完,则会得到3000-10000美元的奖励。”

  7天内卸7万吨粮食,以一辆总重55吨的卡车标载35吨来计算,7天内共需往返2000趟才能卸完一艘船。“公司的业务不止一个客户和一艘船,要满足每位客户的货运需求,每辆卡车就要发挥最大的运营效率。这就要求参与卸船的车辆必须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车在途中不能出意外,期间若出现一次延期失误,客户很可能就不再找你运粮了。这对车辆的出勤率和稳定性考验很大。在我们公司这些车辆中,斯堪尼亚的表现是最好的。”

  “另外,粮食装卸货比较慢,作为甩挂企业,我们在选择车辆时必须考虑甩挂的便利性。一般而言,满载的国产车完成甩挂要一个多小时,斯堪尼亚卡车五六分钟就能摘掉挂车,运输效率大大提高。”

  在油耗和维保方面,“以200公里的中短途满载运输为例,国产车百公里油耗在40-44升,斯堪尼亚百公里油耗在28-30升。在粮食运输中,卸货的一大特点是卸车慢,车辆需要多次起步、挪车、停车,对车辆油耗是个考验。斯堪尼亚的百公里油耗在28-30升左右,比国产车要省20%-30%。”

  此外,刘国福对斯堪尼亚的安全性也是印象深刻。“前段时间,公司一位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出了错,把一辆斯堪尼亚卡车一侧的轮胎全部刮爆。理论上说,这车就已经翻了,可这车愣是没翻,空气气囊系统把整辆车都顶了起来,这才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通过长期使用,刘国福对斯堪尼亚卡车的表现十分满意。“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公司业务量正在稳定增长,现有车辆肯定不够用,后期我们还会继续采购斯堪尼亚。”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