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投身快件甩挂运输 宏伟物流购进口车促转型
文章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甩挂运输和快件运输能否有效结合起来?

  可以。近几年来,随着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东南沿海等地的快件货物运输需求迅猛增长,产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快件甩挂运输。

  这种新的运输模式,用便宜点的车好,还是用贵一点的车好?

  最近,福建省石狮市宏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伟物流”)用自己的实践表明,进口重卡虽然购置价格较高,但也许是更适合这种高效运输方式的装备车辆。

  电商推动新需求 宏伟物流向现代化运输转型

  记者了解到,宏伟物流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较早与大型物流公司合作、不接触货源、单纯从事长途运输业务的物流企业。

  “公司现有货运车辆100余台,司机200多名。”据宏伟物流董事长邱华伟介绍,宏伟物流从2000年起开始经营甩挂运输,之后随着业务量和货运线路增多,投入甩挂运输的车辆逐年增加。近年来,宏伟物流又将高效率的甩挂运输与快件业务相结合,公司逐步向现代化物流模式转型。“跟我们合作的物流公司客户主要有京东、亚马逊等大型电商企业”。

  石狮市宏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邱华伟

  “这两年,电商客户一直要求货运提速、时间缩短,原来广州至北京定的是40小时,后来缩短到34小时,现在提速到31小时,最近又说要30个小时送到。”邱华伟说,以前运输是论天计价,现在快件运输论小时计价。按时到达,运费才有保障,这对车辆各方面性能和出勤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

  “速度方面,国产车没问题,但小毛病多,时常维修导致出勤率低,跟不上快件甩挂运输业务发展的需要。”为此,邱华伟2012年一次性购买了12辆斯堪尼亚重卡。

  这批昂贵的进口卡车,能够满足他的高效运输需求吗?

  邱华伟透露,在进口车中选择斯堪尼亚品牌,他是经过一番深入调研的。

  “购买斯堪尼亚虽然初期投入成本较大,但车辆油耗低,保养时间长,维修成本低,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维度来看,还是很划算的。”车辆投入使用一年半以来,斯堪尼亚卡车的高出勤率已得到邱华伟的认同和肯定。

  “进口卡车在安全、性能、效率和时间上有保障,不会耽误快件运输业务的开展。”邱华伟特别提到了斯堪尼亚卡车的高出勤率,“以前,用国产车跑甩挂运输,从广州至北京一个月只能跑3趟;现在用斯堪尼亚卡车,一个月可以来回跑7趟,效率提高一倍多。”

  邱华伟总结说,进口车出勤率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甩挂时更加便利;二是车辆的可靠性高,维修少,而且平均速度提高,对快件运输的时限要求有了更好的保障。

  “运营效率提高后,每一趟运输分担的管理费、保险、维保和折旧费就低很多,利润相对较高。”邱华伟举例说,12辆进口卡车一个月每辆车跑7趟,每月可以跑84趟;如果用国产车,每月跑3趟,需要28辆车才能跑84趟。28辆相对12辆,不仅多驾驶员、多保险、多管理,还要承担更多安全风险,不利于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斯堪尼亚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高出勤率,很适合公司快件业务发展的需要。”

  宏伟物流采购的斯堪尼亚Streamline G440公路牵引车

  12辆斯堪尼亚卡车一年创收420万

  更高的出勤率,也带来了更高的利润率。

  邱华伟告诉记者,2012年购进的斯堪尼亚卡车,在正常天气下从没有因为车辆原因耽误过运输时间;每辆车一年的运营里程在35万公里左右,每天的里程在1000公里左右(春节休息20天左右),车辆每天几乎都处于满负荷状态。

  “如果从高出勤率创造的利润看,1辆斯堪尼亚进口卡车为公司创造的利润,抵得上3辆国产车的运营利润。”邱华伟说,国产车受维修、油耗和出勤率相对不高等因素影响,现在的运营利润很薄。因此,购买性能更优异的斯堪尼亚卡车不仅是客户和市场的需要,也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

  说到这里,邱华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趟广州至北京往返的快件运输运费为3.3万元左右,广州到北京距离2200公里,算下来每公里是7.5元;路上所有的花费,包括油费、过路费、人工费、维保、折旧等成本折算下来,每公里大约6.3元;除去成本,一辆斯堪尼亚每公里的运营纯利在1元左右。按每辆斯堪尼亚卡车一年运营里程35万公里计算,一年的收入纯利是35万元。也就是说,12辆高出勤率的斯堪尼亚卡车,2013年为宏伟物流创造了至少约420万元的利润。

  目前,与宏伟物流常年合作的客户有七八家,在石狮市运输行业已有不小的知名度。2012年配备进口斯堪尼亚卡车后,宏伟物流车辆的出勤率和运营效率更是大幅提高,多家企业慕名而来,业务量进一步提升。由于公司发展很快,今年4月初,宏伟物流再次采购了6辆国四排放的斯堪尼亚进口卡车。

  “购置6辆斯堪尼亚卡车,是因为我们在厦门至北京又增加了一条快件甩挂运输线路。”邱华伟透露,今年他计划采购20辆斯堪尼亚卡车,这6辆只是首批。“我的想法是,逐渐把公司的国产车都换成进口车,车辆少一点,精一点。”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