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宋作伟:侧帘挂车的特点及优势
文章来源:运联传媒  作者: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05日
分享按钮

  关于轻量化挂车,国外有一种名为侧帘车的车型,因重量轻和装卸方便得到了普遍应用。

  中集车辆(集团)半挂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作伟近日受媒体之邀,为大家详细讲述侧帘挂车的知识。以下为其访谈实录。

  侧帘挂车作为厢式车的一种,具有普通厢式车的所有特性: 厢体完全封闭,能防雨防尘,能对货物实现全天候的保护;厢体容积完全确定,能有效防止超载超限。由于侧帘挂车两侧由帘布封闭,它又具有一些突出的优点:由于侧面帘布重量显著比硬质侧板轻,因而整车比厢式车要轻1,000kg—1,500kg;侧面帘布平整,适于印刷各种图案,因而外形显著比厢式车美观;帘布可以快速拉开,叉车可在侧帘装卸,因而装卸效率非常高。

  侧帘挂车是欧洲和澳洲市场公路运输的主要车型。侧帘挂车占据澳洲市场物流类车辆的份额超过70%。货运单车、半挂车均广泛采用侧帘结构形式。由于侧帘内部有挡货装置和栓固装置,侧帘挂车可以应用在各种场合,甚至用于运输钢卷和纸卷。欧洲是侧帘挂车的发源地,侧帘挂车的应用同样非常普遍。图1为一台侧帘中置轴汽车列车。欧洲对于侧帘挂车的安全性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已固化成一系列的安全举措。

  欧洲和澳洲侧帘挂车不同的是,欧洲侧帘挂车的顶板大部分使用可前后滑动的滑动顶,而在澳洲,大多采用铝顶板。

  欧洲侧帘中置轴汽车列车

  国内侧帘挂车的应用还不普及的主要原因是法规的制约。目前,欧洲侧帘挂车上的主要零部件均在国内生产并出口到欧洲。中集车辆是国内唯一掌握设计、安全验证、制造符合欧洲标准侧帘挂车的企业。

侧帘挂车内部典型结构

  图2是一台欧洲侧帘挂车的内部结构图。从图上可以看出,在顶侧梁与底边梁之间,有三根活动立柱,装货时,可将立柱移到端头,在完成装货后,将立柱移到指定位置,并锁定在底侧梁上。经锁定后的立柱可以起到固定立柱的作用。在竖向立柱之间,还有很多的横向挡货杆。该挡货横杆在装货时,可很方便地拆除,并存放在存放架上。当完成装货并锁定好竖向立柱后,就可以很快捷地安装挡货横杆。这样竖向的立柱和横向的挡货杆就形成了挡货的网格,可以抵挡货物的侧倾。

  侧帘挂车需与托盘连用。当托盘货物装进侧帘挂车以后,一般不需要进行特别捆扎。如果对于安全还有疑虑,侧帘挂车还配备了很多固货绳钩和固货绞盘,可以实现快速捆扎。在左右立柱之间,还可以加装连接杆,可以将前后的货物分割开,以减少刹车时对于前墙的冲击力。

  侧帘挂车的优势

  侧帘挂车由于两侧和后门均可以打开,叉车操作宽度可以达到双面26,000mm,而普通厢式车只能从后门卸货(国内部门车在侧面开门,会显著增加车辆整备质量,且叉车卸货仍然非常不方便——仅对手工卸货有帮助),叉车操作宽度只有2,500mm;由于侧帘挂车可在侧面打开卸货,卸货的先后顺序就可以不受限制,对于零担运输,侧帘挂车的优势特别明显;侧帘挂车开可以做成软篷顶,可从顶部全部打开,这样就可以用吊机进行装卸货物,效率高,且不受叉车的局限。

  14,600mm长、2,550mm宽的三轴侧帘挂车,整备质量可以降至6,000kg以下。而国内常见的钢质波板结构的同规格普通厢式车,整备质量一般在9,000kg左右。可见侧帘挂车的整备质量优势非常显著。

  侧帘挂车的侧面为帘布,可以印刷极为精美的图案,对于运输商的品牌形象有极好的宣传作用。实际上欧美国家的侧帘挂车上,全部印刷有精美的图案,成为高速公路上赏心悦目的流动风景线;平整的侧面不易藏污纳垢,即使脏了也易于清洗,因而可以保持清洁美丽的外观。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