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杨再舜:排放升级拉开轻卡洗牌大幕
文章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 发布日期:2014年08月12日
分享按钮

  事项:

  近日邀请到商用车专家杨再舜对目前国内商用车市场,尤其是轻型商用车的排放升级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交流。

  专家观点:

  预计2014年商用车市场将保持微增长,2015年不确定性较大

  预计2014年商用车市场将总体保持微增长,增长主要来自轻型客车和重型卡车,轻卡、微卡、微客增长幅度较小,可能会出现负增长。2014年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可能起伏较大,预计皮卡市场将正增长;轻型客车增幅会小于上半年;轻卡市场主要看国四执行情况,如果执行特别严格,将出现负增长,如果执行较松,将出现正增长;大型客车、微型卡车、微型客车市场将负增长。

  2015年政策、行业法规不确定性大,市场会扑朔迷离。

  大部分轻卡企业排放跳级升国四,难度较大

  与重卡不同,在之前的排放标准升级中,轻卡市场执行力度较差,导致当前大多数轻卡发动机排放仍处在国一和国二阶段,而且大部分轻卡企业以生产低端产品为主,资金实力和研发能力不足,独自研发国四发动机的难度较大,只能外购价格较高的国四发动机,导致低端轻卡企业短时间内难以推出真正的国四产品。同时,部分轻卡企业能够为假国四车提供上牌服务,进一步降低了其技术升级的积极性。

  国四轻卡价格上涨幅度偏高、使用不便导致消费者仍在观望

  与低端轻卡相比,国四轻卡存在以下轻卡:

  1.单车价格上涨幅度超过50%,但低端轻卡用户普遍收入水平不高,对价格十分敏感,购买积极性大打折扣;

  2.需加尿素,但当前尿素加注站点布局尚不完善;

  3.对柴油品质有更高的要求,否则会引起发动机中毒,给用户带来不便,增加维修成本,而短期全国范围内普及国IV柴油难以实现;

  4.发动机结构更复杂导致维修费用高,发动机故障诊断软件需要重新配置,维修人员也需要重新培训。

  从供给端看,低端轻卡企业能够为假国四车提供上牌服务,有效

  降低用户的购车成本;从需求端看,用户除认为价格偏高外,在使用上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便利。综合以上因素,大量低端轻卡潜在客户仍处在观望状态,不难解释当前为什么轻卡市场销量出现下滑。预计轻卡行业将持续调整至2016年。

  重卡市场受排放升级影响较小,但经销商库存压力偏大

  重卡升级国四已经准备多年(发动机从2008年开始准备电喷),主机厂中像北汽福田、江淮、一汽等均已成功研发国四发动机,发动机企业中像潍柴、锡柴已经开始为欧6标准做准备。重卡市场总体对国四排放升级准备较为充分,预计2015年完全实施国四不成问题。

  重卡市场上半年增长幅度超过6%,但库存水平略高。由于重卡单车价格高、体积大、占用空间多,导致经销商资金压力压力偏大。下半年,重卡厂商将开始压库存,经销商总体库存水平仍将处在高位。

  天然气重卡难担主力

  相对于柴油重卡,天然气重卡的劣势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

  1.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成本优势将逐渐缩小;

  2.加气站数量不够,加气时间长,使用不便;

  3.燃气发动机结构更复杂,新的LNG重卡比柴油车要贵8万-10万元;

  4.大部分维修网点的专业维修技师、专业维修工具准备尚不充分;

  5.年检时,气罐要全部拆掉,而且至今没有指定的负责机构,整个过程过于繁琐,耗时耗力;

  尽管国外的天然气发动机技术已较为成熟,但国内天然气重卡尚属普及阶段型产品,预计我国天然气重卡的市场份额约为3~5%。目前,天然气重卡的维修临界线尚未到来,未来几年存在维修问题集中爆发的可能。

  平安观点:

  2013年7月1日起我国柴油车已步入国四排放时代,工信部发文确定2015年起国三柴油新车禁止销售。

  年内柴油车排放升级、淘汰60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辆都将加速推进。柴油车排放升级在媒体监督及地方政府考核压力的双轮驱动下有明显加速态势。由于技术落后、整车保有量大,轻型柴油车升级压力更大,轻卡高端化将加速。强烈推荐显著受益于柴油车排放标准升级的核心配件企业威孚高科、高端轻卡企业江铃汽车;推荐长期受益于柴油车尾气处理系统市场规模提升的配件企业银轮股份。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