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快递车司机纪实:包裹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4年10月28日
分享按钮

  我们习惯了方便简捷的网购,我们习惯了打电话催促快递员“怎么还没送到?!”,我们也习惯了随手在快递评价一栏给出最差的评价……

  “就不能再快点吗?服务就不能再好点吗?”,我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和需求对快递提出了更理想的改进要求——而这也正是笔者作为一个媒体人,同样也是一个喜欢网购的消费者,结合自己最近的一次经历,想要在这里和大家聊聊的话题。

  七月底八月初,迎来夏季最后也是最热的一个月,笔者来到国内知名快递物流集散地——江苏省淮安市金网物流中心,在这里深入了解快递车司机的生活。司机徐师傅和他驾驶的一辆外观高大的霸龙M5百世汇通快递车,成为我这次“体验生活”重点关注的对象!

  徐师傅和他的霸龙M5百世汇通快递车

  以车为家,“可以省50块钱”

  徐师傅来自贵州铜仁,今年40岁的他却已经有超过20年的驾龄。170公分——不算高的身高,初中毕业——不算高的文凭,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这个以乐观自居的男人,驾驶着他的霸龙卡车整日在路上奔波,养家、给孩子交学费,这些都需要钱。

  早上七点准时给徐师傅打电话,他说自己已经在货运站排队等候装货,事实上他就住在货运站,只不过是住在车上!

  “这地方比较偏僻没有出租房,住旅馆最少要50块钱一宿,还好车上有上下两层卧铺,上铺可以放些衣服、生活用品,下铺八九十公分宽,睡起来还是挺舒服的,最主要的是还可以省50块钱!”徐师傅说这些年在外东奔西跑已经习惯了,除了有时候会偶尔想家。

  乐观开朗的徐师傅

  “我们开快递车的对时间卡的比较严,按时送到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则就会被罚款。对我们来说,没有法定假期的概念,早起晚归,不加班的话每周可以休息一天,就是离家远点,只有过年才能回家住上五六天。”

  直到中午十一点,一个足足60立方米的货厢终于被大大小小的快件包裹装满,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百世汇通位于山东临沂的站点,算上折返路程,总行程超过四百公里。

  每次出发前,徐师傅都习惯性的检查下车辆情况

  “按照路程,我们每个月用油都是限量的,超了就得自己掏钱补。还好这个车平时还挺省油,600L的大油箱,跑6个来回还能剩点,省下的油可以晚上睡前开十多分钟的空调!”

  徐师傅的“小账本”

  快递在路上,速度与安全同在

  对于快递车司机而言,追求速度将快递包裹第一时间送达到目的地,是他们肩负的行业使命,而安全行驶,不仅是完成使命的保障,也是对自我的最好保护。

  G2京沪高速公路贯穿淮安、临沂,路面上小型车似乎并不太多,但更多的大型货车、挂车,特别是一些标有“爆”、“毒”、“腐”等字样的危险品运输车辆,随处可见,而一路上时晴时雨的天气状况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无形中就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心理压力。

  “就算是正常行驶、正常超车也必须小心,要是两个大家伙碰到一起可不得了!”一路上徐师傅紧抓方向盘,不住的交叉观察两侧后视镜,期间时不时瞟一眼贴在前挡风玻璃左下角的“TUV”贴标,上面一排注解小字:“国内首款通过TUV驾驶室安全试验,达到欧洲ECE R29标准”。徐师傅说他见过几次交通事故现场,其中他开的这种配置了被厂家称为龙骨式框架结构驾驶室的霸龙M5车,在和一辆大货车意外碰撞后,仅前脸稍微受损变形,而对方驾驶室严重变形。

  一路上,小心驾驶

  中午一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临沂。一路上,车窗外南方特有的大片稻田、白墙灰瓦房屋,别有特色,徐师傅说,这是卡车人独有的景色享受!在等候卸车的半个小时,每人一份盒饭草草了事,踏上返程。近三个小时后再次回到淮安,而我也结束了一天的“体验之旅”,告别徐师傅。徐师傅说他还要再等几个小时,晚上十一点把车停到装货口,方便明天装货。

  不知道明天的天气会怎么样。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