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沈扬波:冠军是让用户满意的车
文章来源: 商用汽车新闻 发布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分享按钮

  “自从联合卡车成立以来,每一届的节油大赛我们都参加,因为这种比赛客观公正地反映了我们的实力,它并不会因为是老品牌就有所倾斜,也不会因为是新品牌就有失偏颇,这让大家在一个共同的氛围里去追求技术的进步和品质的提升,这样的比赛对于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以下简称“节油大赛”)颁奖典礼上,集瑞联合卡车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扬波这样说。他对于联合卡车6×4 380马力柴油牵引车(即U380产品)和6×4 400马力K金版LNG牵引车两款参赛国四车型分别拿下所在组别的节油(能)冠军表示很欣慰,认为双冠称王是对联合卡车在产品和市场上不懈努力的认可,是整个行业对联合卡车的高度认可,更是对联合卡车最好的肯定和激励。

  

  获奖产品:平台先进配套到位

  联合卡车认为一个卡车企业要发展,最先需要理清的就是要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卡车、用户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卡车,并根据用户需求制造他们想要的车,做到让用户用得舒服、用得满意并且能为其创造经济效益。因此在联合卡车看来,只有让用户满意的卡车才能配得上“冠军”这一称谓。

  “我们的两款获奖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其本身搭载的发动机平台非常先进。”沈扬波介绍说。两款车均搭载YC6K系列发动机,这一上市三年多的发动机平台,在无论是柴油还是天然气燃料方面都经过了充分的市场验证,在经济性表现方面可圈可点。K系列所集成的精确燃烧、电子控制、发动机逆向横流冷却技术等六大先进技术所带来的优秀表现,也已经被用户充分认可,是真正令用户满意的卡车。“虽然国内已有与K系列类似的升功率大、结构紧凑、轻量化的新发动机平台上市,但效果如何还要等待市场检验,而我们的K系列已经经过三年多的市场验证,非常成熟。”他补充道。

  在本届节油大赛中,K金版以吨百公里气耗0.8千克的优异成绩拿下LNG组的“节能冠军”。对此,沈扬波表示,K金版从投放市场至今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对手的”。它弥补了天然气发动机动力偏弱的短板,其采用的自主喷射控制系统喷射精度更高,节气表现出色,平均能耗成本比柴油车少25%以上。“这么出色的节气表现也是有技术基础的,是经过了长达五六年的研发积累才有了这么一个成果。当然,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这款机型的持续改进投入,在燃料经济性、双燃料、轻量化等方面进行后续开发。”沈扬波补充道。

  据沈扬波介绍,很多K系列用户都对联合卡车产品的实际运行数据表示惊讶,认为如此大排量的发动机却能做到油(气)耗还很低是不可思议的。“说实话,这也并非全部是我们的产品好的原因,我们在其他方面也做了很多辅助工作。比如很多司机的驾驶操作习惯与车辆发动机的运行特性不很吻合,我们就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交车前后对客户进行培训和二次培训,交车后客户如果对油耗表现不满意我们及时跟进分析提出改进和建议等等。这一系列的辅助工作对销量的贡献很大,使我们达到了现在这种比较好的市场规模。”他说。

  因此,沈扬波表示,联合卡车获奖的U380和K金版LNG产品,首先是技术先进性较高,其次,配套工作做得很到位,因此才能收到较好的市场效果,而双冠称王则是专业的评测机构从第三方角度给予的充分认可。

  大战略下两方向:加强集团内协同、继续降气耗

  2014年,联合卡车内部的一件大事是中集集团的增资控股,这也表明了中集集团对这一重卡业务板块的重视以及做大联合卡车的决心。毫无疑问,中集集团未来会给予联合卡车更多的资源倾斜和支持。而这也将成为联合卡车发展的有力支撑。

  对此,沈扬波告诉记者:“联合卡车坚持品质高端和LNG的两大战略是不会变的,而具体到发展方向,明年我们一方面是在中集集团的内部协同方向上会有比较多的投入,比如在集团化运输、危化品、天然气、搅拌车和特种底盘等等方面加强与集团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另一方面,联合卡车明年也将面临一个对于天然气市场的判断和适应,除了在政府比较关注的城市渣土车等领域继续发力外,在长途运输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进步和驾驶员培训等工作进一步降低LNG重卡的气耗,使LNG重卡的经济性不仅仅来源于油气价差,还能体现在气耗本身的节省上,而且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成果,取得了一些客户运行数据。”

  而对于LNG重卡的发展,沈扬波表示,受宏观环境影响(下半年油价一直在下跌),天然气重卡增长受限。但可喜的是,在经济性之外,LNG重卡的环保性正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或者说地方政府所重视,因此在如港口运输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城市及周边运行的重卡领域,由于环保收益大,LNG重卡的应用受到欢迎。“因此,我们开始发现如今有很多地区是政府在主导推广LNG卡车,这就为我们提供了契机,联合卡车从今年9月开始,LNG重卡的销量逐渐向上增长,我们针对此也成立了相关的品系专门负责这一业务板块,也取得了很好的收获。”沈扬波表示,在LNG这一发展战略上,联合卡车得到了销量和社会贡献的双重收获,预计今年LNG重卡在其总销量中的占比将超过40%。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