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晏平:把握“双核驱动”战略机遇 迎接经济换挡期挑战
文章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发布日期: 2015年04月07日
分享按钮

  1月30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晏平作客新华会客厅。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走进“新华会客厅”,这里是2015年广西“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晏平。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晏平:您好。

  主持人:请您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谈一下,目前国有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是什么?

  晏平:国有企业在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产权关系的处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希望通过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理清与政府公共管理部门、国资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规范管理与经营效率之间的关系,以获得更大的企业自主权。二是产能过剩、需求不足、成本上升。不同行业企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各不相同,需要政府部门区别对待。

  主持人: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加快广西新型工业化,您认为哪些领域的改革是亟待政府推动的?

  晏平:为促进广西新型工业化发展,推动工业强桂战略的实施,希望在两个领域的改革得到政府的积极推动:

  一是工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提高新产品研发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出高端新产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鼓励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循环型特色工业体系;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面向工业生产的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物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支撑能力。

  二是深化开放合作领域。发挥广西区位优势,促进区内工业与区外产业的合作,深化区内经济开放的改革,坚持“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主动与先进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等相融合,形成现实生产力;加强省际与区域产业合作,进一步落实粤桂、黔桂、湘桂等省际合作协议,全面对接粤港澳经济圈,充分利用香港作为亚太金融商业中心的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产业对接活动,加快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以东盟国家及双边经济合作区为重点,加快面向东盟市场的产业发展与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鼓励区内工业企业以多种方式与国外知名企业合作,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知名品牌的跨国经营企业。推动优势企业对外投资,建立境外产业基地、研发中心。

  主持人:今年自治区“两会”您有怎样的意见和建议?

  晏平: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我有两个建议:一个是柴油机排放标准的升级问题,另一个是关于北部湾沿边贸易区物流发展的。

  近年来,大范围的雾霾现象引发民众对空气污染问题的持续关注。目前,满足汽车排放标准不断升级的国内技术尚未成熟且升级成本较高。我有四点建议,一是针对中国实际治污形势和实际工况,成立课题组,制定中国自己的机动车第六阶段和非车用第五阶段排放标准体系;二是排放控制和降低的重点工作应该考虑将中重型商用卡车及工程机械作为重点;三是为鼓励汽车及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主动提升排放,政府应对道路用国6及非道路T4排放的自主品牌产品给予适当购买补贴;四是购买补贴拉动政策的设计要考虑持续3~5年(到国6标准实施为止),需鼓励提前购买高一级排放的车辆。补贴标准应按照排放升级成本的幅度及应用类型进行区分补贴。

  第二个建议是关于北部湾沿边贸易区物流瓶颈问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制定北部湾沿边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纳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中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和协调,这样才能加快建设进度,提高效率,为解决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中的国际物流瓶颈问题,采取多种政策和措施降低收费、减少审批,鼓励物流企业主动参与北部湾沿边自贸区建设,积极开展国际物流业务,促进中国、东盟的经济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广西正在推进“双核驱动”战略工作,玉柴集团将如何把握这次机遇?

  晏平:自治区“双核驱动”战略的提出既尊重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客观现实,又顺应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为助力“双核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玉柴集团重点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提出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对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产业格局进行重新定位。

  二是完善企业管控体系建设,推进风控与内控的有机结合,强化财务管理,保障资金运营效果。通过优化融资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人才结构、股权结构,构建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引进高端人才,提升制造能力,促进玉柴由传统制造业逐步向高技术含量、高效率、高附加值的新型制造业转型。

  主持人:这两年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不少企业发展都出现了下滑,玉柴发展状况怎么样?去年是玉柴推进二次创业第一年,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您满意吗?

  晏平:2014年,玉柴人在经营业绩上交出一张合格的答卷,尤为可贵的是全体玉柴建设者在市场特别惨淡、竞争特别惨烈的情况下,顽强进取,奋力前行的勇气与斗志。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二次创业”进行大讨论、大学习,干部、员工的团队凝聚力得到新的提升,干部作风有了

  根本性好转,干事创业勇挑重担;技能工人队伍激情迸发,立足岗位,借力精益,创新创效蔚然成风。2014年玉柴集团累计销售收入超400亿元,总体发展平稳健康,发动机、润滑油、配件专卖均实现同比增长。

  主持人:在经济换挡期、环境严治期的2015年,玉柴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必须战胜许多挑战。2015年玉柴有哪些想法和措施?

  晏平:对玉柴来说,经历了这几年的稳健发展,有种“三年磨一剑,终至亮剑时”的味道。今年,玉柴的国际化进程将加速,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六七月份,玉柴磨了3年的“刀子”将闪露锋芒,将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届时玉柴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将明显增强。

  我们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坚持有收有放原则,坚持效益优先原则,全面推进“二次创业”;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变革创新,系统再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15年,玉柴作为一个有机生命体,必须做好精神的构建和价值观培育,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变革创新、敢于担当”四种精神。

  主持人:很快就要到全国两会了,您期待今年国家在经济、政治改革方面,有哪方面的措施?

  晏平:我比较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推进国有企业外部资源整合和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如何下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盘大棋值得期待。我有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希望加快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早发挥政策效力;二是适当扩大公共投资,防止投资大幅滑坡;三是完善政策体系,有效地化解产能过剩;四是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制度;五是优化国资监管的方式方法。

  我相信,国家和广西相关制度政策出台一定程度上将改变国家与地方经济平缓下滑的局面,保持整个经济发展新常态。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与我们分享您的精彩观点。谢谢!

  晏平:谢谢。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