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纯济谈厚道鲁商:诚信让鲁商赢得世界的尊重
文章来源: 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3日
分享按钮

  鲁商与浙商、晋商、徽商、粤商一起并称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五大商帮。在商人圈子里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让世界记住中国的品牌只有一个半,一个是青啤、半个是海尔。这世界公认的一个半名牌皆出自山东,也足见鲁商在中国商业史上的地位。那么是什么让鲁商能够得到世界的认可?日前,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表示,正是山东商人骨子里的诚信为鲁商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诚信、友善、创新、和谐让山东商人立足世界

  中国重汽虽是国企,可它的前身却是济南汽车制造总厂。它的掌门人马纯济出生于山东章丘,是一个地道的山东人。所以,中国重汽组建之初,就被深深地打上了鲁商的烙印。从刚接手企业时的负债累累到如今全国重卡行业的排头兵,已经在商圈里摸爬滚打了十几个年头的马纯济接触过来自五湖四海的商人。“每当有外地商人跟我说,跟你们山东人合作放心时,我就打心眼里高兴。”马纯济告诉记者,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语是对山东商人至高无上的肯定,也是一种荣耀。

  2014年9月,山东省实施“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提出树立友善、内敛、敦厚、诚信、责任、创新、包容、和谐的新鲁商形象。其实,历史上的鲁商也一直给人留下诚信、友善、和谐的形象。“诚信是什么?从经商的角度来讲,诚信是商业基础,是一种商业道德。友善是什么?友善是创造和谐范围的基础、是相互尊重的态度,企业与企业间只有营造一种和谐范围,才能实现共赢。”马纯济告诉记者,创新提升发展新水平,用新的成果去奉献社会,这是山东人的经商之道,也是中国重汽的经营之道。

  “正因为如此,我们山东人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带动当地的和谐经商范围。”马纯济表示,这些才是山东商人能够获得全国乃至世界尊重的根本。

  “厚道鲁商”精神曾将中国重汽从破产的边缘拉了回来

  历史上的中国重汽,有过生产出我国首辆重型卡车和被中央直辖过的辉煌,但更多的是失败的苦涩。2000年前后,因为公司发展不到位,赶不上市场经济的步伐,中国重汽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采访中,马纯济曾用“灭顶之灾”来形容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去。

  不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重汽已重新成为全国重卡企业的排头兵。它在我国重型汽车行业中具有明显的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产品畅销国内外,出口世界90多个国家,已被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确定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

  说起这段经历,马纯济表示,中国重汽起死回生靠的是鲁商文化打下的基础。正因为不断学习鲁商精神,中国重汽才有了一支注重诚信的职工队伍。“我们职工队伍尤其是骨干队伍深受党的教育,爱国爱岗,讲究诚信。”马纯济告诉记者,在中国重汽,不管是谁,只要说了的事就得做。

  “一个人是为了诚信而活着,你说过的要算数,你说过的话要兑现,既然承诺了,你就要为承诺而努力,我们的优势在于员工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正是有了这样一支自强不息为了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员工队伍,中国重汽才能够领先全国。

  虽然有了一支战无不胜的员工队伍,可马纯济依然不满足,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引进新的人才。“虽然我们现在发展形势还不错,可距离世界先进企业还有不小差距。”马纯济分析认为,与世界顶尖企业的差距主要是因为人才队伍还不够强大。“我们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所以我们要在创新能力人才建设方面不断提高,去争取新的发展,去实现新的目标。”

  把“厚道鲁商”融进企业文化,把中国重汽打造成世界的品牌

  也许在外人眼里,如今的中国重汽已经足够辉煌,不过马纯济还是在探索着如何把中国重汽打造成世界品牌。“尽管我们已连续10年在行业当中出口都是首位,但中国重汽在全世界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信誉度还远远不如一些跨国公司。”马纯济认为,未来自己要做的就是探索如何把“厚道鲁商”文化和中国重汽品牌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让企业整体上一个新台阶。

  借助“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来积极发展国际道路,实现一个具有民族自主品牌、民族自主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中国重汽或许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