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德国曼恩天将雄师系列客户报道:灾难面前 救援大于天的向辉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20日
分享按钮

  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还有一句话也很在理,“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不是说我们不守规矩,只是在有些情况下没时间去讲原则。我们不可能在人命关天的时候,等待那一张通行证书再去救援,这样的话,就太晚了。”经常从事救援工作的向辉这样对笔者说道。

  对于向辉所在的四川大件运输公司第二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大件)的员工来说,运输只是其众多职责中的一个,他们身上还肩负着一个重要的职责,那就是救援。他们身兼数职,平日里主要负责大件运输和大件吊装,但由于公司业务的特殊性,运输和吊装也成为了抢险救灾中的重要一环。“我们的设备不是专门用来救援的,只是在某些情况下,救援队伍需要这些设备。”

  正因为如此,从公司创立至今,四川大件总经理向辉曾多次率领救援团队,前往灾难现场进行营救和抢修工作。在5.12地震造成的学校塌陷、大桥倒塌、成都电视塔受损、阿坝铝厂房屋倒塌、高速上危化品车发生车祸、修理三峡大坝等抢险救灾的现场,都能看到向辉和四川大件员工不顾个人安危,竭尽所能地进行营救工作。

向辉

  “大地在咆哮” 疾驰营救

  “汶川地震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震撼,在危险面前,很多自发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赶到灾区前去救援。你可以想象一下,全国都往同一地方汇集的力量得有多庞大?民众自发组织的救援团队非常踊跃,有太多的人去捐赠物资和献血,以至于把通往前线的高速公路都堵满了,最后相关人员只能在各地区布点,通知他们到各个点去捐赠,这样才把人群分散。这是我亲眼所见的场景,非常震撼。”

  在残酷的灾难面前,向辉看到了让人温暖的一面。他认为,虽然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从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起,救援便成了减少伤害的重要一环。正是因为有这些不顾个人安危的救援人员争分夺秒,才能成功营救出更多的伤员。

  “5.12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公司办公,当时感觉就像大地在咆哮一样。由于网络、通信设备的信号都被破坏了,我们根本不知道该去哪里,但是我们很清楚,马上就要出发去救援了。我在接到救援通知之前,就已经把救援工作部署下去,全部吊机和拖车待命,全体员工不能离开公司,随时准备出发营救。在接到救援通知后,我们很快就赶到了靠近都江堰的聚源中学开展援救。聚源中学当时伤亡惨重,只有几十个人幸存。当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聚源中学已经被部队封锁,温家宝总理还在现场指挥救援。等到部队解除封锁,我们就开始了救援工作。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办公室主任直接上阵搬运伤员,所有人都忙的不可开交。”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四川大件主要负责吊装,等到前线救援的任务基本完成后,他们的运输车辆便不断往返于车站、火车站等多个地点,运输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物资。

  回想起当时的汶川,向辉至今记忆犹新。“前线的救援工作在第三天就基本完成,于是我就回到办公室,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指令。当时还时不时有余震,我们也不敢回家。还好公司办公楼比较矮,不容易倒塌,很多住在楼房高层的朋友都来我这儿避难。”

  时间不等人 以救援为重

  四川大件主要从事大件运输和大件吊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吊装设备每次上路前,都要得到有关部门的许可并办理相关证件。比如,四川大件运输的农机件最重有800多吨,还有的设备长达38米,宽10.07米,高6.7米,对于这种超大型吊装来说,只有大件运输车辆才能运送。而且,因为它超大超宽超长,在公路上还要交警、路政开道,一辆车便能把整条道路占满,其他车辆无法通行。

  对于向辉来说,由于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在接到救援通知后就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根本没有多余时间办理相关证件,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向辉把沟通摆在了首位。

  “大件运输本质上就是超出标准的,所以我觉得在协调上是最难的。比如,我们的车按照规定不能通行,但这个大件设备必须要送到某个地方,这就是一对矛盾。要想解决矛盾,就得好好沟通。”很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想按照规定办事,只是任务的特殊性不允许他们浪费时间,“时间是不等人的”。

  “之前宝成线大桥垮塌,需要我们安全、快速地处理好事故。那条桥梁特别大,需要大型的救援设备,而当时只有我们公司才有。接到通知后我们就立刻出发,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到达现场,经过多个部门的配合,铁路停了4个多小时就恢复了正常运行。对于这种急活,我们没办法按照规定办理证件,只能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和沟通。我们的原则是,无论如何都要把营救任务放在第一位。”

  

向辉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四川大件近年来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内重点工程的大件运输和吊装工作,如三峡设备、达州罗家寨气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运输吊装任务、青藏铁路羊八井段的运输吊装、人行天桥等项目的运输吊装工作。

  为了保证救援工作与这些工程项目运输工作的顺利完成,四川大件对于运输车辆的要求非常高。据了解,目前四川大件共拥有大型配套牵引车20余辆,进口品牌卡车占多数。

  “我们公司引进了两个进口品牌的卡车。其中的MAN卡车,是世界上顶尖的卡车,在最初购买MAN卡车之前,我还特意做了一些研究功课。当时我就觉得MAN卡车的制造水平绝对没问题,同时它也具备了质量和品牌上的优势。”

  向辉认为,作为运输大件设备的车辆,既要保证质量、载重和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同时还要考虑到后期改装的问题,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单纯以大件运输来说,由MAN改装而成的大件车辆还是很能吃苦耐劳的。因为通过试验我们发现,MAN卡车的适应性强,稳定性好。毕竟四川出门就是山,路况不太好,因此对车辆的要求就有些挑剔,它不但需要强大的力量,还需要轴距长一些,这样才能在运输大件及大型设备的过程中稳稳当当。”

  向辉告诉笔者,他一直以来都很看中MAN卡车,并有意再添购几辆。“2013年上海车展的时候,我看中了一辆MAN的展车,当时都打算买了,结果一问才知道已经卖给别人了,就没有买成。最近我们正准备改装大型吊机,使用大型牵引车会比较多,再次购买MAN已经列入计划。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