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火车快运优势大 今年抢了卡车不少货源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5年11月10日
分享按钮

  2013年3月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随后铁路开始作为一个盈利性单位向物流领域开放。以广州为例,每天从广州发往全国各地的零担快运专车就有10多列,广东铁路局公开面向社会物流公司征集合作商家,利用社会物流公司庞大的收货渠道吸纳货源。广州保成物流的樊保柱总经理在今年5月正式其中的一员。

  樊总的公司原来也是跑公路物流为主,跑的是广州到河北的专线,目前公司共有各类牵引车20多台,以解放J6和重汽豪沃为主。随着全国高速陆续采用计重收费方式,公司的运营成本迅速上涨,公司原本55吨的车开到河北需要交4000多的过路费。出新规后超载部分要按基本费率的双倍收取,现在公司的车都不超载了,但是49吨的车反而要交5000多的过路费。而且现在公路货运的准入门槛低,人人都能进来做,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白云预物流园内其他几家跑河北专线的,原来每天发能发三个车现在一天只能发一个了。

  对比公路物流,铁路物流拥有安全性高、环保、时效性好、成本低等优点。一列火车只需要2个驾驶员就可以从广州开到河北,而一列火车的货运量相当于五十台牵引车。据樊总介绍现在公司铁路、公路都在跑,而铁路的运费要比公路的便宜20%。时效性方面也是火车更出色,每天定点出发,定点到达,这类零担快运列车均为高速列车时速可达120公里。特别像北方地区,冬季路况不佳时,火车的优势就更大了。

  今年5月樊总了解到广州到河北的零担快运列车正在向社会招募物流企业,在经过铁路局的审核后,公司顺利得牵上了这条线。

  以樊总正在使用的广州至河北的火车为例,有近20家社会物流企业共同承包了这辆列车。根据合约火车每天只发一列,保底20个车厢,即使没装满也会准时发车,不过该交的钱不能少。火车车厢可以根据当天的需求从20个增加到40个,当货物量超出40个车厢时,就需要等明天的车来运。

  这类零担快运列车目前来说一个路线一天只发一辆,只有首列满荷到一定标准后,才可能新开第2列,而且操作难度较大。毕竟铁路快运这块还是一个新事物,现在的运作模式更像是一种试验。

  谈到火车快运的整个流程时,樊总表示现在都是自己的司机开小车到工厂去拿货,运回到公司后集中装入货柜,随后拖着货柜到火车站进行装卸,光是装满一个火车车厢就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除广州外,樊总的公司在周边的重点城市也设有收货点,公司现在40%的运量是靠铁路进行运输的。

  ● 编后语

  自从公司拥有铁路运输的能力后,樊总公司的业务增长迅速,公路铁路相互结合的运输模式,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之前的一些因为价格原因不能接的业务,现在都可以做了。不过铁路的运力毕竟有限,按今年的统计来看铁路货运量约为公路货运量的十分之一,而且铁路货运量中,煤、铁、粮食等货物依然占多数。面对目前国内如此庞大的零担物流市场,铁路也只能作为公路运输的一个补充。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