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纯济:重汽梦,中国汽车工业的主流梦
文章来源: 运输人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分享按钮

  再过几个月,中国重汽将迎来六十周年。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在12月18日举行的重汽商务大会上进行了发言。他的发言中始终传达着重汽集团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使命感,以及坚定贯彻国家政策指导方针的决心:“无论市场一帆风顺还是惊涛骇浪,承载着振兴民族重卡产业重任的中国重汽这条巨轮,将永远航行在时代的最前端。中国重汽前进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未来的路途任重道远,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

  2015中国重汽养成国际格局

  据数据统计,1-11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49.9万辆,同比下滑27%,并且毫无回暖迹象。但中国重汽销售整车14.2万辆、重卡8.9万辆,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62%,达17.86%,其中,牵引车在整个市场下滑10%的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增长29.7%,各项指标均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是国内重卡行业总体表现最好的企业之一。

  马纯济在发言中感慨2015年堪称金融危机以来,重卡行业最困难的一年。而逆势增长的答案是:“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重汽顶住压力,全面启动了‘创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品牌、质量、效益升级年’活动,眼睛向内,采取措施,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其中,中国重汽的曼技术在重汽市场份额和销量增长中,功勋卓著,已成为重卡市场新的技术领导力。特别是德国曼·T/C系列得到了用户充分认可,全年销售超过两万台。同时,5平台中重卡产品开始形成市场影响力,豪瀚产品销量实现翻番。

  2015年,中国重汽国际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加强了国际市场营销服务网络,配件中心库,以及融资解决方案的建设和完善。重汽产品销往东南亚、非洲等市场,甚至在欧洲等发达国家的销量也有大幅上升。1-11月重汽实现整车出口2.4万辆,同比增长12.5%,连续十一年牢牢占据国内重卡企业出口首位,形成了重汽在国际出口业务中的优势地位。

  此外,轻卡、客车板块逆势上扬,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科技中心园区并已正式投入使用,与国际水平接轨的整车装备试验能力的形成,为中国重汽全面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创造了条件。

  马纯济总结道,“经过几年努力,今天的中国重汽正在成为一个集轻、中、重等多产品,功能完善,不断探索海外两大市场,出口的业务多元发展的公司,这些都为2016年以及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2016重汽“十三五”的创新开局

  马纯济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重汽的“改革创新提升”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集团公司体制改革,加强营销系统责任体系建设,为用户提供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更加贴心的服务,推动中国重汽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预计商用车行业2016年整体需求将会平稳增长,不会大起大落。” 马纯济对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和商用车行业的判断,不亚于一颗定心丸。

  中国重汽2016的发展的目标是:销售整车16.2万辆,其中重卡10万辆,轻卡6万辆,客车2000辆,市场占有率力争提高一个百分点。抓好国际市场的发展,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在保持工程车优势和牵引车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在各专用车领域实现曼技术在中重卡产品的市场化。同时,实现轻卡、客车及新能源车辆的良性发展。

  马纯济明确地传达出他对重汽在国家“十三五”时期的经济指导方针下的发展方向,以及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他将创新摆在发展理念的首位。他说:“创新是时代的最强音,也是2016最响亮的词汇。”

  中国重汽在此次商务大会上启动了“智慧重汽”平台,是商用车领域率先将“互联网+”应用于移动互联网、车辆网、物联网及大数据管理技术的商用车企业。“智慧重汽”平台将实现被动售后向主动服务营销的转变,贯穿重汽产品全生命周期,及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重汽还宣布即日起开始“中国重汽曼技术重卡运营100万公里挑战赛”,在2016年率先达到行驶到达100公里的重汽车辆,经核对无误,该车辆用户将或20万现金奖励,另有10名用户可获得10万元奖励,奖励先到先得。

  重汽梦,中国汽车工业的主流梦

  马纯济在采访中说,“世界比中国大,中国重汽要放眼国际市场,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国际化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公司的发展”。中国重汽的“十三五”,国际化将是关键一环,他希望中国重汽能够在国际市场有进一步的发展。马纯济认为中央的”一带一路”政策将为重汽带来巨大的机遇,他笑言:“中国重汽将由‘搭车’改为‘推车’,甚至为‘一路一带’的发展提供动力。”

  目前中国重汽构建了6个海外组装厂 ,有300多人常驻境外,上千家营销网点,营销网络体系已基本覆盖非洲、中东、南美、中亚及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马纯济表示,下一步,重汽会下大力气去拓展发达国家的市场覆盖,实现海外市场由非洲、东南亚等不发达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的拓展,实现当地资源与重汽资源的结合,向产能合作的方向去发展。马纯济勾勒出重汽未来的业务版图:“现在国际市场的销量占重汽业务的的三分之一,希望未来能够提升到二分之一。”

  马纯济在重汽低谷时进入,他用15年的时间将重汽再次推上行业的巅峰,不仅在国内的商用车行业稳居前茅,还将重汽的版图扩张到了全球市场。

  马纯济在商务大会上,缓缓走上台时的深深一鞠躬,应是他对台下重汽人一份深沉的感恩,引起现场热烈掌声。他是重汽人心目中最亲切的“马书记”。在采访中马纯济不止一次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他作为重汽掌舵人的情怀:“中国重汽梦一定能实现,这也是我们中国梦的一部分,更是我们中华民族汽车工业梦的主流梦!”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