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刘汉如两会议案:发展甲醇重型车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 2016年03月17日
分享按钮

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失衡!发展甲醇做重型车燃料意义重大

  说到能源,我们自然最先想到石油。而在我国,石油也是紧缺能源,一直需要大量进口。由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就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石油净进口量达到3.28亿吨,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一年高了0.6个百分点。我国石油消费持续中低速增长,对外依存度首破60%,达到60.6%。

  这也引起了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的注意。他认为,逐年增大的石油需求,给国家能源安全带来了重要影响。同时,他又发现,我国能源供给侧上有个特殊现象:虽然我国石油产量严重不足,但是在我国能源行业里,却有一种能源出现产能严重过剩,它就是甲醇。为此,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他带来的另一项建议:发展甲醇作为重型车燃料。

  而为形成建议,刘汉如也做了精密的研究和调查。在建议中,其介绍到:工信部自2012年启动甲醇车试点工作,目前正在山西等‘四省一市’进行。试点结果表明,甲醇用作车用燃料不存在任何不可克服的技术障碍。但重型车应用甲醇作为燃料的工作进展一直缓慢,重型车不具有乘用车作为出租车享有的政策支持的优势。

  所以建议直言支持使用甲醇作为重卡在内的重型车燃料,好处在于:减少碳烟颗粒物排放——甲醇掺烧可大幅度减少碳烟,燃烧时可大幅度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等;物流运输也将因此更合理化——我国很多富产甲醇的地区,往往缺少柴油,如果重型车改用甲醇燃料,则可减少这些无谓运力,既降低费用,又节约资源。

  此外,好处还在于:有利于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我国煤制甲醇技术成熟,煤层气、焦炉气、生物质、二氧化碳等都可生产甲醇;同时有利于消化甲醇富余产能——我国甲醇富余产能超2000万吨,这可消化剩余产能,节约大量无谓运力及其造成的污染和排放,减少柴油消耗,还可利于缓解煤炭产业当前遇到的困难。

  举例来看,以主流运输车辆10升发动机为例,该车油耗一般为40升/100公里,一年平均行驶15万公里,消耗柴油6万升。如甲醇掺烧替代30%柴油,按2升甲醇替换1升柴油计,需4万升甲醇。全国此类车保有量有数百万辆,假使100万辆使用甲醇,就有3100万吨甲醇要被消耗。这样,不仅甲醇全部剩余产能消化完毕,也可减少1000万吨柴油消耗。

  为此,刘汉如提出了如下建议:

  其一,加大对甲醇性质的科学宣传和教育。车用甲醇作为燃料是很安全的,其毒性与汽油相当;甲醇溶于水,发生意外可以用水扑灭;甲醇泄漏到地面或水体中可以很快被自然界中微生物降解,对环境很友好。

  其二,扩大或放宽对重型车运行区域的限制。重型车物流多以跨省、跨地区运行,当前的工信部甲醇车试点,要求在规定地区、规定范围进行运行,不能满足重型车运行要求。只要满足试点要求的车辆,建议放开运行区域限制。

  其三,鼓励重型车使用甲醇燃料。据计算,如果使用30%甲醇与柴油掺烧,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以上。加之,使用甲醇掺烧后,不用借助尿素辅助可以达到国四以上排放法规的要求。所以,建议推进重型车使用甲醇,形成具有我国能源资源特色的多元化燃料体系。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