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商务部副巡视员张祥:电商物流三大痛点有待解决
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15日
分享按钮

  为期两天的“2016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协同发展大会”日前在河南信阳落下帷幕。商务部副巡视员张祥在协同大会上对六大部委发布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作了深入解读。

  “政策出台的背景因素很多,其中最主要、最核心的因素有两个:第一是主动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第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张祥表示,2015年全国的快递业务量就达到207亿件,每年快递业务量增长超过50%,但物流是经济发展中的短板,电商物流更是短板中的短板。

  在问题解决上,张祥认为规划就是为了推动解决电商物流发展中比较关键的三大问题。

  一是电商物流的网络布局问题。张祥介绍,目前物流网络布局还远未满足合理、完善、高效的要求,“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网也还未成型,因此规划将推动解决城市网点布局、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问题,并且摸索主干网与毛细血管网络的协同。

  二是推动解决资源共享和物流服务模式的问题。“物流资源紧张已经成为业内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一方面城市物流仓储外迁、土地成本上升、老旧仓储居多、城市路权资源紧缺等;另一方面,各个企业自建网络、自建仓储、自建配送队伍,造成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不协调,物流资源利用率低,“不规模、不经济、不绿色”。随着未来快递服务多样化、消费者需求个性化,必然需要树立共赢、共享理念,探索先进的物流服务组织模式,如共同配送、仓配一体、单元化物流、循环利用成为可以预见的未来。

  三是推动物流服务的规范,提高服务质量。张祥表示,希望通过规范引导、标准实施,能起到让物流服务更加规范,让服务质量有更好提升。商务部该项规划所设想网购物流的未来,正是配送高效、配送价格合理、商品质量有保障、包装环保、信息安全、质量安全的服务体验。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更多>>▋市场动态其它相关新闻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